吃宵夜和饿肚子睡觉,哪个更健康?答案万万没想到
语音播报

有约君说

好热好热!

广州气温重返30℃+,

加上时不时“冒泡”的雷雨,

是夏天的感觉没错了!

潮湿炎热的晚上,

有比吃夜宵更让人快乐的事吗?

烤肉、小龙虾、泡面,

再配上一杯足气的冰镇饮料……

(图/视觉中国 图文无关)

此时一定有人会质疑:

“吃夜宵不健康/会发胖!”

另一方面,

“带着饥饿入睡才能瘦”的说法

也非常流行。

饿着肚子睡觉,

真的比吃夜宵更健康吗?

答案可能让你大吃一惊。

吃夜宵未必伤身

但很多人吃错了

说到吃夜宵的“N宗罪”,

一般常见这几种说法:

让人发胖、伤胃、

营养代谢失衡、导致失眠。

我们来逐个探讨。

①让人发胖

事实上,发胖和“吃夜宵”这件事本身并没有直接关系。

人之所以长胖,是因为一天里摄取的热量,超过身体代谢所需,多余的热量转化成脂肪,长期积累所致。

简而言之,发胖是因为吃的热量太多了。特别是对于晚饭本就吃很饱,还嘴馋想吃炸鸡烤串的人,吃夜宵不胖才怪。

②伤胃

胃作为人体主要的消化器官,需要休息来自我修复。如果经常在睡前进食,加重了胃部的负担,容易引发胃部疾病,暴饮暴食还可能引起急性胰腺炎。

而以上的不良后果,多是因为:

暴饮暴食;

吃了有刺激性或卫生状况不佳的食物;

自身就有肠胃问题,但吃了不易消化的食物;

吃的时间不对,刚吃饱就躺下……

这些因素才是伤胃的直接原因。

③营养代谢失衡

一般的夜宵食物以高脂肪、高蛋白、高碳水化合物、重口味居多,营养摄入不均衡,可能导致空腹血糖、胰岛素、胆固醇、甘油三酯水平上升,和带来脂质代谢异常、钙质流失加速、B族维生素大量消耗的问题。

应对这个问题的关键在于选择合适的夜宵食物,这一点我们后面会详细展开说。

④导致失眠

正所谓“胃不和则寐难安”,体内各器官为了消化吸收食物而“加班工作”,作为指挥官的大脑也得不到休息,兴奋度增强,易引起失眠。

应对方式也很简单,不要在临近睡眠时才吃宵夜,应适当提前进食的时间,比如间隔2~3小时。

综上,吃夜宵之所以会伤身,大多都是因为人们没有吃对,而且,任何慢性病都不是一下吃出来的,偶尔一次按捺不住口腹之欲,吃点“违禁”食物也不必太过在意,关键是不能长期放纵自己。

(图/视觉中国 图文无关)

“饿肚子睡觉”比吃夜宵更健康吗?

既然吃夜宵有可能对身体造成负担,

索性挨饿睡觉总可以了吧?

实际上,

饿着肚子睡觉也不值得提倡。

如果选择挨饿入睡,

你可能将面对这样的情况:

1.伤胃

怎么不吃也伤胃?这是因为空空如也的胃可能引起肠胃疾病。

一般来说,胃肠空腹时间不宜超过10小时,如果空腹时间过长(尤其是不吃晚饭的减肥人士),胃处于胃酸直接侵蚀状态,导致胃部不适。

胃酸反流过多,还对既往有胃病病史的患者尤其不利,加重胃炎和溃疡。

2.加重低血糖的风险

尤其对糖尿病的患者,如空腹挨饿睡觉,会导致晨起血糖突然反射性增高的情况出现。因为空腹睡觉时会促进葡萄糖的分解,因此会导致夜间低血糖,严重者还会引起低血糖昏迷。

3.入睡困难

在饥饿感和低血糖的“双重夹击”下,要想睡着也不容易。长期饿着睡觉,会造成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导致睡眠质量欠佳,引起失眠、易醒、多梦、心悸等情况。

4.影响工作学习

对于不得不加班、复习备考等需要熬夜的人来说,如果已经饥肠辘辘,但硬要饿着肚子,反而会因为缺乏能量,导致脑子“转不动”。

一般来说,只建议两类人可以饿肚子甚至不吃晚饭睡觉:

1.晚餐前吃很多的人

如果晚餐前吃了很多大鱼大肉,或者吃了点心、水果、薯片、饼干等零食加餐,又不运动,可以考虑跳过晚餐,早点睡觉。

2.想控制体重的人

如果是体重较高,特别是达到肥胖程度的人(BMI>28),需要适当限制能量摄入,可以在控制体重初期、偶尔不吃一两顿晚餐。

(图/视觉中国 图文无关)

划重点:

要选择合适的夜宵

说了这么多,

“睡前吃宵夜”vs“饿肚子睡觉”,

到底哪个健康?

这个问题的最优解其实是——

正餐按时吃,早睡不熬夜。

但现实很骨感,

忙碌的现代人免不了偶尔熬夜。

此时,偶尔吃夜宵是可以的,

但可不建议吃什么烤串生蚝小龙虾,

也不建议饮酒。

正确吃法如下:

首先,如果能提早预知当天需熬夜,那么当天的晚饭一定要吃好,在保证能量摄入的同时,保证营养均衡。适当增加蔬菜、鱼类、蛋类和豆制品的摄入。

到了晚上有饥饿感的时候,可根据预计的入睡时间往前推,至少在睡前2小时吃夜宵,多预留一些消化的时间。

推荐选择清淡的半流食食物,以补充能量和蛋白质。其中,粥是熬夜健康饮食首选,既能补充能量,又能补充水分。此外,麦片、豆浆、菜汤也是不错的选择。

熬夜后如果还需早起,早餐务必要吃好吃饱,能迅速补充能量、恢复体力。

如果是比较频繁熬夜的人,平日应多补充一些优质蛋白质和含丰富维生素的食物,尤其是多吃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比如深绿色叶菜类、豆类鱼类、全谷类、牛奶、乳酪等。

熬夜过后,还可试试这些茶饮调理——

红枣枸杞茶

材料:红枣5~6颗,枸杞适量。

做法:洗净略泡,放入壶里煮沸,小火慢熬5分钟,加入少许冰糖,茶温降至40℃以下后也可加入少许蜂蜜。

点评:中医认为,经常熬夜者往往虚火内生。红枣枸杞茶能滋肾滋补肝肾、养血安神,缓解熬夜带来的不适。但身体火气较大者不宜服用。

芪麦饮

材料:黄芪20克,麦冬15克。

做法:先将黄芪、麦冬洗净,一同放入锅中,加入适量清水,大火烧开后继续煮半小时即可。

点评:适合长期熬夜、耗伤气阴的人群。

杞菊蜂蜜饮

材料:枸杞10克,菊花10克,蜂蜜1勺。

做法:枸杞和菊花用凉白开洗干净后,泡入沸水中冲泡,放凉后加入一勺蜂蜜,即可饮用。

点评:养阴清肝明目。适合人群:熬夜人群,肝阴不足,肝火上炎者。


整合自广州日报、健康有约公众号、人民网、生命时报、科普中国

图/视觉中国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李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