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藏帮扶:粤藏并蒂春风里海波闪耀雪域中——海珠区开展“组团式”新样态教育援藏活动
语音播报

春渐雪域之时,在广州援藏工作组以及广州市教育局、广州市海珠区教育局、林芝市波密县教育局各方的积极推动下,广州市海珠区开展“组团式”新样态教育援藏活动。海珠区内三个单位:广州市五中滨江学校、广州市海珠区少年宫、海珠区昌岗东路小学组团前往波密县,分别与波密县中学、波密县完全小学、波密县倾多镇中心小学结对帮扶,开展了“穗波同行教研大讲堂”“穗波同行五育实践大课堂”等活动,有力推进穗波两地教育交流,助力波密基础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精心组织,沐光而行共生发展

在广州市海珠区教育局的统筹安排下,本次“组团式”新样态教育援藏的3个单位组织了思想过硬、业务精良的团队。团队由广州市五中滨江学校吴朝晖校长、海珠区少年宫潘筱茗主任、昌岗东路小学杨菁桦校长三位校级为领队,学科背景涵盖语文、物理、历史、体育、航模、信息技术等多个学科,所有队员均为区内相关学科骨干教师。

帮扶团队访问了包括林芝市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在内的5所中小学及公办培训机构。在广东省第十批援藏工作队教育组组长、林芝市教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张正安书记协调下,团队参观访问了林芝市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潘筱茗主任向林芝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介绍海珠区少年宫办学经验。

团队一行到访了林芝市教育局,张正安高度赞扬了本次援藏帮扶活动。他表示,本次“组团式”新样态教育援藏帮扶活动通过中学、小学、少年宫组团开展帮扶,更具全面性、针对性和专业性。海珠教育工作者充分发挥广州教育示范引领作用,体现了海珠教育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海波两地的教育将沐光而行,共生发展!

对帮扶,不啻微芒专业引领

在广州援藏工作组组长李明的大力推动下,在波密县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广州援藏工作组成员陈道宇见证下,海珠区教育系统3个单位分别与波密县3所中小学校签订了对口帮扶协议。

本次帮扶期间开展了3场“穗波同行五育实践大课堂”——国防科技教育交流活动。波密县中学还举行了“穗波同行教研大讲堂”第2场——新课标与人工智能背景下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研讨活动,包括3个针对教师培训的专题讲座和1次同课异构教研、1次团建展示课。在县完小开设了3节国防教育航模培训课。本次帮扶赠送了航模、建模150多套,价值两万多元。波密县共3000名多师生参加了活动,活动受到师生的热烈欢迎。

最受同学们欢迎的当属一场又一场的国防航模表演,在广阔无边的蓝天下,无人机展翅高飞,时而盘旋,时而俯冲,“粤藏同心 海波同行”突然闪耀眼前;在雪山旁绿草茵茵的操场上,四驱越野车飞速疾驰上演“速度与激情”,呆萌可爱的机器人伴随着激情四射的音乐又唱又跳……精彩绝伦的科技表演让孩子们目不暇接,惊叹连连,一张张红扑扑的小脸洋溢着纯真灿烂的笑容。

在波密县中学,一位同学看完航模表演后指着远处的雪山问支教老师:“老师,请问飞机能飞过后面这座雪山吗?”当得到肯定回答后,他露出坚毅的表情说道:“我将来也要驾驶飞机,越过这座雪山!”孩子们心中种下了一颗颗小小热爱科学的种子。

海珠区少年宫黄定发、李崑、胡远潘三位老师分别为孩子们主讲海模制作、人工智能研学以及科技劳作课,用生动的例子、幽默的语言引领孩子们积极思考,大胆实践,体验科技的无穷魅力,点亮了他们的科技梦想。

广州市五中滨江学校吴朝晖校长、陈洁贞、叶伟骏、朱建明、雷隽欣老师为波密县中学带去了三个讲座、一节同课异构、一次学生领袖团建活动课,打开了教师的教研思路,开阔了老师们的眼界,为教研培训提供了新的路径。

波同行,创新机制相互赋能

“粤藏同心 海波同行”,以“组团式”新样态教育援藏帮扶活动是加强西藏地区教师队伍建设的创新之举,积极探索、推进了海波两地可持续实施交流的长效机制,为后续开展的教育援藏帮扶活动拓宽了渠道。

在双方共同的努力下,海波两地的教育教研队伍建设、青少年夏令营、科技艺术体育等区域交流将全方位、立体化、多维度不断深入、常态化开展,助推波密县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正如广州市海珠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邓志军所言:“在新征程上,我们要发挥优势,共享愿景,创新机制,相互赋能推进教育援藏高质量发展!”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赵方圆 通讯员 陈道宇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赵方圆 通讯员 陈道宇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钱佳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