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架三角钢琴,架起粤港澳交流之桥
语音播报

广州市南国学校荟萃园原有一架立式钢琴,每每课间时分,便会听到琴声响起,学生们聚集在此,演奏美妙的音乐,放松身心,享受着音乐时刻。但是由于琴龄较长,演奏的频率也很高,因此这架立式钢琴琴锤琴弦的磨损严重,脚踏板等零件松动,琴板也略有变形。


5月12日,广州市南国学校荟萃园迎来了一架三角钢琴,第一时间试弹的该校音乐老师表示:“音色非常棒!这也是学校的第一架三角钢琴。”原来,这架钢琴是陈伟君女士捐赠给广州市南国学校的礼物。当日上午,陈伟君女士为广州市南国学校捐赠钢琴仪式在南国学校荟萃园举行,这架三角钢琴正式成为荟萃园的一员。

就在昨日(5月11日)上午,知名人士陈济棠的儿媳、广州市天河区政协香港顾问委员陈伟君在广州公证处将市值过亿的财产(含多处房产)通过公证遗嘱方式捐赠国家,身后将交由广州市天河区慈善会用于慈善公益,天河区政协、广州公证处被指定为遗嘱执行人。据了解,这是广州公证行业有史以来,明确赠予国家用于公益、财产数额最大的一份遗嘱公证。

担任天河区政协顾问委员后,陈伟君女士积极献计献策,比如建议搭平台、建机制促进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交流互动等,并专门在遗嘱中特别指定部分财产用于支持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交流互动项目。



据了解,这架钢琴原本放置在陈伟君家中,因较少弹奏,也因得知南国学校港澳子弟班,陈伟君决定将这架钢琴捐赠给学校。在捐赠仪式上,该校中学部和小学部的学生分别演奏四手联弹《卡农》和钢琴独奏《小狗圆舞曲》。陈伟君说道:“今天看到孩子们演奏音乐感觉很开心。孩子们是国家未来的主人翁,希望他们能珍惜这架钢琴,感受音乐带来的快乐。”

负责钢琴搬运的天河区政协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天河区政协请来广州珠江钢琴集团的钢琴调音师对钢琴进行调音和专业搬运,确保钢琴安全从陈伟君家中运至学校。



广州市南国学校校长李荣荣表示,陈伟君女士为南国学校捐赠的三角钢琴洪亮清脆的音色,将为学校的荟萃园增添一笔浓墨重彩。“今后我们将定期对三角钢琴进行维护,并结合三角钢琴及其捐赠故事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鼓励学生向陈伟君女士学习,向善向上。此外,我们还将培养学生共同珍惜、爱护公物的文明习惯,并且开展艺术先锋赛、才艺展示小舞台等学生美育活动,以及港澳子弟班的艺术、学习分享交流活动。”李荣荣说。


据悉,2019年,广州市南国学校成为天河区第一所招收港澳子弟生的学校。目前,该校港澳籍学生共170人,其中小学部77人,中学部93人。李荣荣介绍,该校开设一系列特色课程,例如国学经典和中英双语古诗诵读,使港澳生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熏陶,了解祖国历史、文化,增强文化认同。此外,学校通过粤语学习、“非遗进校园”、参观非遗实践基地等研学课程,并通过英语特色课程Tales of China,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增强学生民族自豪感。

“学校定期出版港澳子弟班班刊,记录并呈现班级故事,加强班级凝聚力,加强国际生和港澳生与内地学生的融合,我们还会利用升旗仪式、集会、交流互访、节目展示等活动,通过经典诵读、中华传统文化节、参观校外基地等活动,给予国际生和港澳生更多参与、体验、输出机会,加强港澳生及家长的学校认同。”李荣荣说道。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陈钧圣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陈钧圣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时秀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