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患者的痛点,他们找到了解法!
语音播报

今天是国际护士节。

头戴燕尾帽,胸怀救人心。白衣天使不仅是医患之间的沟通桥梁、温柔力量,他们之中也有许多巧手“发明家”,用巧思、仁心、妙手让护理工作更安全、高效、舒适,提升患者的就医体验。

在护士节到来之际,广州日报全媒体健康教育部联合全媒体视觉部推出《护士“智”造——白衣天使变身发明家》融媒报道,聚焦广东护士中的发明家和他们发明的“护理神器”,展示仁心妙手护士们的巧思。

这些小发明的灵感,来自护士们在临床观察体会到的患者痛点。来看看,哪些“护理神器”最得你心?

割包皮手术后如何呵护好隐私部位? 这位妇科护士长发明了医用男性保护内裤,还取得了专利。

《龚桂芳:发明了医用男性保护内裤的妇科护士长》点击了解详情 >>>>

骨科手术后不想躺着不动?从事护理工作32年的她,升级改造骨盆固定带,为患者和同事们送上一份“借力”大礼。

《杜雪莲:有了这件“神器”,骨折卧床病人舒服多了》点击了解详情 >>>>

老年患者、凝血功能差的患者,穿刺点容易产生瘀血、瘀斑、出血甚至血肿。是时候让大家知道这个“加压止血宝箱”了!

《郑丽花:“加压止血宝箱”让患者拔针无“瘀”》点击了解详情 >>>>

用一个小小的接头,解决了常用输液接头需要冲管、封管,容易回血堵管两大技术难题,正在建模量产。手握核心技术的她为什么哭了?

《陈瀚熙:小小接头,一举解决两个技术难题》点击了解详情 >>>>

在确保手术用冲洗液无菌的前提下,可以准确勾兑出让患者舒适的温度,还能保温加热。她的发明很实用!

《吴永红:巧思解决加温保温“难题”以暖心温度护航手术》点击了解详情 >>>>

中医院里最有烟火气,又兼备人气的中医特色理疗项目,在她的努力下,更安全更高效,也不再“费护士”了!

《林云青:她做了一只能御“火龙”的按摩器》点击了解详情 >>>>

鼻部手术后,再也不怕鼻涕鼻渗液滂沱,呼吸不畅了!

《刘成成:巧手缝制“神器”,让患者远离“鼻”烦恼》点击了解详情 >>>>

她发明了专门针对宫腔镜手术的安全裤,让患者准备手术时方便、舒适、更温暖。

《孙德娟:发明手术安全裤 保护患者隐私》点击了解详情 >>>>

宝宝的“屎尿屁”通畅,是新手爸妈关心的大问题!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他当奶爸后为孩子们送上一份暖“新”礼。

《李平东:“暖心奶爸”研发婴儿通便“神器”》点击了解详情 >>>>

为何保护新生儿断脐后免受感染的困扰,她特意给尿片挖了一个洞。

《胡静:研发“露脐尿片”,帮新生宝宝远离脐炎困扰》点击了解详情 >>>>

从事护理工作七年的她,让中医治疗器具有了“新成员”!艾灸刮痧推拿三合一,想试试吗?

《陈思依:创新中医器具 小小棍针有大作用》点击了解详情 >>>>

一位高烧不退的高龄老人,促成了这项小发明。ICU里的病人们,可以免受因浠(音读xi)水便的刺激而导致失禁性皮炎及皮损的痛苦了。

《周成:水样便引流装置——ICU病房里的“非常之器”》点击了解详情 >>>>


策划/翁晓鹏、黎蘅

统筹/任珊珊、何雪华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何雪华、任珊珊、翁淑贤、周洁莹、伍仞、张青梅、梁超仪、王婧、吴婉虹,见习记者 徐依励 实习生 刘诗晴

通讯员 彭福祥、周晋安、张蓝溪、韩文青、白恬、潘丽雯、宋莉萍、魏星、简文杨、彭泓博、黄月星、戴希安、唐小雨、林惠芳、王雯玉

图、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杨耀烨、苏俊杰、骆昌威 实习生 谢一言(除受访者提供外)

视频编辑:高凯珅

海报设计制作:黄潭、徐依励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吴婉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