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重复使用试验航天器取得突破,太空旅行离我们有多远?
语音播报

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的可重复使用试验航天器,在轨飞行276天后,5月8日成功返回预定着陆场。此一型可重复使用的试验航天器在2022年8月5日,由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发射,在轨运行其间,计划开展可重复使用和在轨服务技术验证。

2020年9月4日,同样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执行第14次发射任务,也曾成功发射一型可重复使用的试验航天器,该航天器在轨飞行2天后,于9月6日成功返回预定着陆场。


资料图,搭载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

可重复使用航天器技术研究的突破,对中国航天事业意味着什么?我们在生活中能用上这些技术吗?一起来了解→

精打细算的航天发射

运载火箭每次发射需要消耗大量的燃料,此外还有设计和制造成本、场地费用、测控费用等等,高昂的发射成本是世界航空发展共同的难题。

我国航天行业采取了多种方式来降低成本:一枚运载火箭会尽量多带几枚卫星,尽量“满载起飞”间接“增效”;长征八号火箭采用可回收式设计,以实现芯一级和固体助推器的回收,可以极大地减少火箭发射的成本,同时还大大缩短发射周期。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郝淳2022年在中国空间站建造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我国将研制的新一代载人运载火箭和新一代载人飞船的返回舱都可以实现重复使用。


资料图,2022年2月27日,长征八号遥二运载火箭将托举的22颗卫星分别顺利送入预定轨道,创造了我国一箭多星发射新纪录

据介绍,此次试验的圆满成功,标志着我国可重复使用航天器技术研究取得重要突破,后续可为和平利用太空提供更加便捷、廉价的往返方式。2017年,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一院研发中心总体室主任陈洪波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国正在研制的重复使用运载器兼具航天器和航空飞行器的特点,设计重复使用次数在20次以上,初期目标是将单位有效载荷运输成本降至目前的五分之一,未来则有望降至十分之一,并且该运载器还将引入航空领域的快速检测理念和技术,力求具备一天一次飞行的能力。

太空旅行值得期待?

可重复使用航天器技术的发展

使得发射、飞行成本逐渐降低

让太空旅游值得期待

《2021中国的航天》白皮书提出,中国航天将培育发展太空旅游等太空经济新业态,提升航天产业规模效益。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此前也规划在2025年前后,研制成功可重复使用的亚轨道运载器。按使用可重复火箭和飞船预估,票价200万~300万元人民币,即可开始亚轨道旅行。


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在轨拍摄的地球

用航天员的视角俯瞰蓝色地球

在浩瀚宇宙中体验失重的感觉

这份旅游攻略请收好

太空旅游项目——亚轨道飞行

线路:飞行器在100公里左右飞行,但并不进入近地轨道绕地球飞行

特色体验:在这个高度,乘客可以体会零重力状态,以“太空视角”欣赏壮美的地球全景

旅行时间:由于乘坐的飞行器往往以抛物线飞行,在亚轨道高度停留的时间较短,乘客体验到的太空失重只会持续几分钟


亚轨道飞行路线示意图

项目进展:

2021年7月16日

我国亚轨道重复使用运载器飞行演示验证项目于2021年7月16日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准时点火起飞,平稳水平着陆在阿拉善右旗机场,首飞取得圆满成功。

2022年7月

商业航天企业中科宇航董事长杨毅强表示,其所在公司正在研制亚轨道太空旅游飞行器,计划2023年进行首次无人亚轨道验证飞行。之后再进行十余次验证飞行,就可以向公众开放太空旅游服务。亚轨道旅行服务每次可载7人进入100多千米的高空,体验3~5分钟的失重感。

2022年8月26日

由火箭院自主研制的升力式亚轨道运载器重复使用飞行试验获得圆满成功,平稳水平着陆于阿拉善右旗机场。

太空旅游项目——近地轨道飞行

线路:由火箭将载人飞船发射入轨,随后飞船在近地轨道上绕地球飞行

特色体验:真正意义上的太空旅游

旅行时间:乘客的太空观光之旅能持续好几天

项目进展:

我国预计在2030年前全部完成可重复使用运载器的研发及相关飞行试验,主要面向300至500公里高度的轨道,可满足未来“快速、可靠、廉价”的航天运输需求,例如能承担空间站的人员、物资运输任务,还能开发太空旅游等。

广州日报客户端综合新华社、观察者网、北京商报、科技日报、中国科普网、人民日报、中国新闻周刊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陈雅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