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李广荣:三十年如一日,尽心尽责做好清洁卫生工作
语音播报

“来到广州务工30多年了,这里已经成为了我的第二个家。从事环卫工作虽然辛苦,但能为守护城市环境尽自己的一份力量,也会感到一切都是值得的。”越秀区环卫设施养护所东濠涌越秀南班班长李广荣谈道。


30多年来,他坚守在环卫工作一线,每天行走在越秀的大街小巷,以高尚的品格、辛勤的劳动,在平凡的岗位上诠释不平凡的坚守。2023年,李广荣获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坚守环卫岗位,善于思考改进清洁方法


1990年,李广荣离开家乡广西北流,来到广州,在当时东山区市容环境卫生局第二管理所从事环卫工作。刚开始从事工作时,李广荣满怀希望,但对业务不熟悉的他却屡次碰壁,甚至产生了辞职不干的想法。“每天早上,我都要在4点多钟起床,赶在5点前到达工作地点。这样的情况日复一日,会感觉到很疲惫。”李广荣谈道,“我负责过东华东路、东川路、署前路等路段的卫生清扫工作,印象最深刻的是,刚开始清扫商铺周边环境时,有一些店主并不配合,常常将垃圾扔得到处都是,经过与商铺店主的耐心沟通,大家也表示支持理解。后来我工作路过的时候,他们还会送一些水果给我,这让我感到很暖心。”


渐渐地,在经验丰富的师傅带领下,李广荣重拾信心,刻苦钻研、积累了清洁卫生的科学方法。“经过一定时间的实践,我积累了一些工作经验,比如在清扫马路时,可以先把垃圾扫到道路两边,再顺着将垃圾推进簸箕,这样可以节省许多时间。”李广荣介绍道,“在工作过程中,我自己也摸索出刚入行时前辈所推荐的‘叉头扫把’捆扎技术,把原先旧扫把可以利用的葵苗捆扎到新的扫帚上。这样一来,扫起地来更加得心应手,不仅可以将地面扫得干净整洁,也延长了扫把的使用时间。之前一把扫把可以用10天,改良之后使用的时间可以增加到15天。”



多年来,李广荣以“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的信念,任劳任怨地在环卫行业工作,通过苦干加巧干,总结出了一套清扫作业又快又好的基本功,成为了一名技术能手,同时持续改进作业工具,帮助班组和单位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        


勇担重要职责,尽心尽力完成各项任务


2010年3月,李广荣担任东濠涌越秀南班的班长,负责东濠涌路段及周边区域的卫生保洁。作为班组负责人,李广荣勇挑重担,充分发挥业务能手的骨干作用,带领班组每天把东濠涌周边环境清洗得干净、整洁。暴雨过后的天气,垃圾、余泥都缠在花丛上,难以清理,李广荣带领班员,用火钳把垃圾逐一夹出来,为了清理彻底,有时直接用手把垃圾扯出来。


从业以来,李广荣始终保持着认真严谨的态度,完成了广州亚运会卫生监督保障、防抗台风、疫情防控等各项任务。他也将自己多年来所积累的工作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年轻的同事。“作为一名班长,最重要的就是统筹协调各项工作,确保清洁任务的顺利完成。大家来自五湖四海,为了同一个目标在一起工作,最需要的就是团结,互帮互助,有时候同事遇到需要帮助的情况,我们都会马上赶过去。”李广荣说道。



作为一名清洁员,李广荣在付出劳动的同时,也由衷地为见到水清岸绿的环境感到高兴。“如今的东濠涌,空气清新,水质清澈,与之前相比,群众素质提高了,垃圾变少了,环境更整洁了,每天在这里工作心情也很开心。”李广荣说。       


30年来仅3次回家过年,期待与父母相聚


秉持着干一行、爱一行的态度,李广荣30年如一日坚守在环卫岗位上,从一名普通环卫工人成长为班长,从一名群众成长为一名中共党员,用实际行动传达着“无怨无悔,默默奉献”的劳动者精神。他曾多次获得“优秀城市美容师”称号,并先后获得“广州市优秀职工”“先进劳动者”“最佳环卫青工”“创文工作优秀个人”“广东省劳动模范”等荣誉。作为广州市人大代表、越秀区党代表,近年来李广荣多次深入基层,与群众进行面对面交流,倾听街坊们的心声和诉求。



“我已经有三四年没有回老家见过父母了,30多年来我也只有3次回家过年,现在我最希望的就是抽出时间回老家看看,哪怕只有几天也好。”李广荣表示。对于未来,他希望尽自己的能力完成每一次任务,以自己的行动助力营造整洁干净的城市环境。


【文图记者 佘铄嘉】

【编辑 杨杏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