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式乡村味蕾游 “烧鸡烧鹅烧排骨”来应战
语音播报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淄博在各大社交和旅游平台上依然占据了顶流的位置。“别问车票多少钱,就问青春有几何”也成了当代大学生奔赴淄博“烤场”响亮的口号。“淄博烧烤”破圈征服万千网友,广州能够复制吗?


本地露营可以和多种休闲方式相结合。

市场:露营烧烤已成为重要旅游消费场景

记者从本地旅行社了解到,目前专程前往淄博的线路较少,山东行程还是以济南、青岛、威海为主,顺带连游淄博。不过,美食是重要的出游主题,而露营烧烤已纳入不少线路行程中。

本地从化、增城,江门、惠州、云浮、清远的各大温泉及滨海酒店,特色民宿都发布了露营烧烤场景,烧烤已成为众多景区的标配。不少市民反馈,和朋友一起在户外烧烤,氛围很好。不少酒店还针对团建在夜间推出了烧烤套餐。

而实际上广州乡村游,有著名的“三烧”——“烧鸡烧鹅烧排骨”。不少市民在户外徒步,泡温泉和打卡乡村之余,都喜欢吃上一顿地道的美食。有别于“小件串烧”,广州主打“全件整烧”,进食方式和场景也与淄博不同。这些产品虽然深受市民欢迎,但是品牌影响力依然局限在本地。

记者了解到,白云区将加大 “太和烧鸡” “烧排骨”等特色名菜的推广力度,打造一批乡村粤菜美食旅游景点和乡村粤菜美食旅游精品线路,发展夜间经济产业,吸引更多市民来游览“舌尖上的示范带”。 当然,相比淄博烧烤公交专线等做法,本地在品牌推广、交通接驳等方面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露营烧烤场景已成为众多景区标配

观点:城市系统工程更值得学习

淄博烧烤爆火,仪式感强,本地能够复制类似旅游消费场景吗?淄博烧烤是一场年轻人的欢聚,是大家追求身份认同和情绪价值的社交行为,相当于年轻人在市区排队买网红茶饮。在业内资深人士劳毅波看来,广州是一座旅游和美食消费以多元化著称的城市,很难做到“万店同品,万人同框”的景象。岭南的气候有其特殊性,淄博烧烤属于小食类串烧,主打香口,本地难以在菜品上复制。

不过,在劳毅波看来,淄博烧烤背后是一整套的产品体系、服务体系和品牌体系。“如果说各城市和旅游目的地应该学习的,那就是城市系统工程。面对单品爆款,商业、环保、文旅、城管、卫生、治安、交通各部门之间的协调,如何调动本地居民的积极性往往比菜品更重要。”

在广东省内,不少地区正在进行探索,既要让外地人喜爱,也要让本地人接受;既要追求短期流量,也要实现可持续“长红”,是一个难题。近期,顺德以水牛奶、湛江以炭烧生蚝为突破口,吸引了众多外地游客前来打卡。其中,被誉为“东方芝士”的水牛奶甘香可口,给顺德人的日常生活增添滋味,形成了赫赫有名的金榜水牛奶一条街。社交平台火起来之后,金榜水牛奶一条街成了顺德“必打卡”的网红一条街,似乎也在情理之中。水牛乳一条街,并不止水牛乳。只要走进金榜街,人们会发现,这里的食物种类相当丰富。外地旅游的朋友如果追求“高效”旅游,这里的确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

劳毅波介绍,现在当地人及商家有两种观点: 一种是丰富品类,不断满足年轻人和外地游客需求,带来了流量;另一种观点是品类杂了,任其野蛮生长又会让美食街失去主打特色,影响长期发展。不少业内专家建议金榜街在招商放租方面要加强引导,形成默契,以本地化小吃“水牛奶”食材而扩展到全奶品产业。

记者手记:不可复制 但可创新借鉴

小小的烤串背后反映的是旅游行业的大变局。 淄博烧烤在爆火之后,当地积极应对大客流,在服务游客的过程中粗中有细,小中见大,有站位有格局。如今,每到大型节假日,以长沙、重庆、淄博为代表的城市,旅游客群对当地居民生活都产生影响。各地在维护旅游秩序,扩大消费,提高美誉度方面都在积极探索主客共享模式,针对不同客群的偏好,开发系列差异化产品成为接下来的重点,不管是高端消费与“特种兵式”旅游都要有合适的产品和去处。

旅游业界与社会餐饮策划要更好地结合。 旅游餐饮要接地气,有仪式感。葱、小饼、烤肉加自助小火炉,淄博烧烤的三位一体,以及独有的“一线天蘸料”,具有天然的仪式感。吃的是美食,品的是街头文化,特别适合年轻人分享出圈。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罗磊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陈白帆、赵冬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