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今日全省150家景区接待游客256.7万人次
语音播报

记者从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2023年五一假期第4天(5月2日),全省纳入监测的150家重点景区共接待游客256.7万人次,同比增长136.0%,较2019年增长14.6%(按可比口径,下同)。全省4A及以上景区接待游客308.2万人次,同比增长122.1%;纳入监测的14段古驿道重点区域共接待游客41.9万人次,同比增长77.9%,较2019年增长10.4%;纳入监测的13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共接待游客22.7万人次,同比增长132.6%,较2019年增长11.4%;纳入监测的71个乡村旅游点和历史古村落接待22.6万人次,同比增长68.2%;纳入监测的75个重点公共文化机构接待16.9万人次,同比增长72.1%。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这个假期,市民游客在广东度过了一个精神文化体验丰富的假期。文艺演出持续丰富,文化和旅游产品供给形式多样。

新亮点:喜闻乐见 高雅艺术进景区

在佛山祖庙博物馆,广东省粤剧院、佛山粤剧院连续多日推出了粤剧表演,经典好戏赢得观众阵阵喝彩。同样的场景,在广东省内多个景区出现。

这个五一假期,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厅属的广东粤剧院、广州交响乐团、广东歌舞剧院等7个省级一流专业艺术院团,按照每天2至4场的节奏,在广州市岭南印象园、佛山市祖庙、江门市古劳水乡等开展文艺演出进景区活动,以贴合景区特色的优质文艺节目和近距离互动式演出方式,增添景区艺术氛围,提升游客游览文化体验。

佛山祖庙粤剧表演

新亮点:品读书香 公共文化产品供给丰富

假期期间,生活节奏慢下来,品读书香。省博物馆共有14个展览对外开放,线上预约观众9039人,截至13时到馆观众达6685人。省立中山图书馆截至12时到馆2681人次,5314人次使用数字图书馆线上服务。广州图书馆截至11时到馆5981人次,外借文献5270册次。

新亮点:各有千秋 省内文旅活动热点不断

假期期间,省内各地市围绕本地特色开展丰富多彩文化和旅游活动。珠海市开展第三届“珠海人游海岛”主题活动,以线上发布优惠福利、线下旅行社组团的方式进行,持续擦亮“海岛游”名片。汕头市接连上演《礼赞新时代 致敬劳动者》综艺晚会、“我爱民谣音乐节”“致敬劳动 奉献社会”龙湖区“五一”市民音乐会等一系列惠民群众文化演出活动。阳江市阳帆豆豉工业旅游景区、广东阳东寿长河红树林国家湿地公园等新晋3A级旅游景区集中开园;湛江市湛江歌舞团在遂溪县螺岗小镇组织开心广场文艺演出进景区活动;中山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策划组织“美丽中山  幸福旅程”精彩五月文旅主题系列活动,围绕中山历史文化、美景美食、亲子研学、乡村振兴等内容设计推出8条精品旅游线路。在佛山,盈香水上乐园盛大开园,并推出了精彩表演,有璀璨烟花秀、灯光秀、爱莎公主剧场表演、欢乐小丑秀、梦幻泡泡秀、奇幻魔术、唱歌、舞蹈等舞台剧节目及随机音乐秀。

露营成为假期热门休闲活动,一顶顶帐篷撑起“诗与远方”。深圳全新发布了包括山海露营、郊野露营、田园露营、文化露营、公园露营等5条露营旅游休闲精品线路,线路串联了大鹏所城、马峦山郊野公园、欢乐田园、莲花山公园等热门露营打卡点,假期里,更多深圳市民游客在大自然中体验露营生活。

广东盈香生态园烟火秀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陈薇薇 通讯员 粤文旅宣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李光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