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文化、讲自然、讲康养,乡村民宿这样提质升级
语音播报

五一假期,广东民宿迎来预订高峰,尤其是环境优美、资源丰富的乡村精品民宿更是“一房难求”。在省内民宿行业迎来新热潮的假期里,省内民宿业内人士开启了一场对话,共同探讨民宿行业未来10年的潮流趋势与机遇 ,并就投资民宿、民宿与温泉融合发展、乡村民宿提质升级等话题开启了热烈讨论。

dachshund

4月30日,由广东省民宿行业协会指导,广东省民宿产业研究院主办,富力惠林温泉协办的民宿新风向-第五期广东省民宿交流会在惠州举行。交流会上,中国饭店协会文旅委副主席陈晓梅表示,民宿发展需要契机,民宿不仅需要颜值,更要满足人们对于乡村的需求,既给人一个来的理由,也给人一个留下来的理由。“很多人到民宿来首先是要拍照,发九宫格告诉别人,因此就需要有颜值让他们展示。同时,现在的年轻人消费是‘千金难买我喜欢’,这一代人对于品质的需求会更强。”陈晓梅说,健康追求也是年轻人追求的,比起老年人,年轻人对健康的要求甚至还更高。

广东省民宿行业协会会长杨虎表示,乡村振兴背景下,乡村民宿在产业链和人才链上要进行创新,这将有利于乡村民宿的高质量发展。同时,乡村民宿高质量的发展,也将能带动乡村振兴的高质量发展。“今年的市场旺季到来,入住率和消费额都提升了,原因就在于大家期待乡村生活,也寻找一种心灵上的安逸。”杨虎认为,拥有优质资源的乡村,必将是民宿投资的宠儿,也将是未来的网红民宿之地。

顺德学院民宿专家汤强认为,有设计感的民宿,在乡村特别受欢迎,同时也要显示出自然之风,民宿初衷就是让人们返璞归真,民宿是一个地区文化展现的窗口,所以民宿的设计强调自然,民宿的投资也将朝这个方向走。

在随后的对话环节,来自深圳、东莞、广州、佛山等地的嘉宾也提出了不少民宿投资发展的新思路。

记者了解到,对于民宿经营者而言,一个地方有高端度假山庄或有星级酒店进驻,就意味着该区域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对民宿未来发展也有助力。有嘉宾表示,这些现成的度假山庄或酒店自带流量,对于民宿经营的引流有较大帮助。此外,民宿经营若是有其他地方没有的天然康养资源,也会更具有优势,比如天然的康养温泉资源、高负氧离子的鲜氧空气等,对于游客将更有吸引力,未来这些方面都将成为高端民宿发展的主流方向。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陈薇薇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李光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