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长假“逛森林”“溜宠物”,“兴趣圈社交式度假”兴起
语音播报

“五一”假期,广州城内热闹非凡,其中社交场景式的假日探索体验特别受欢迎。记者留意到,区别于以往“买买买”的逛商圈模式,年轻群体更青睐“休憩式”“兴趣式”“社交式”的聚会场景。一种以兴趣爱好为聚焦点的度假生活方式正兴起,回归户外的主题更大受欢迎。

以森林为主题的户外场景

遇见萌宠,同好相聚治愈心灵

“五一假期,我想好好休息,治愈一下心灵。”小君是一名室内设计师,她告诉记者自己早就安排好假期日程,除了陪伴家人亲友喝茶吃饭外,主要是带着自家的宠物在城央遛弯聚会。

记者发现,在繁忙的CBD天河商圈,以萌宠为主题的社交活动空间十分亮眼。在天环广场里,创新人宠社交体验在“五一”假期前就已火热“试水”。记者了解到,这是从宠物友好及社区和谐的主张出发,假期期间,宠主可携带宠物结伴进入商场内的户外广场处,共度温暖的宠爱时光。抱着1岁的小柴犬在逛商场,市民陈小姐告诉记者,平日工作太忙,下楼遛狗的时间都不够,现在能带着宠物一起逛商场她感到很高兴,“今天约好了业主群里的柴犬犬主们,等会儿都在户外聚呢!”

萌宠与主人受到摄影爱好者的热捧


宠物经济在年轻消费群体中持续拥有高热度。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23年中国宠物内容价值研究白皮书》显示,国内宠物消费市场规模快速增长,2022年市场规模约为3117亿元。随着宠物家庭渗透率和行业成熟度持续提升,宠物消费市场未来依然会保持增长态势,预计2023年市场规模约为3924亿元,2019年到2023年复合增长率可达33%。

“我特别喜欢柯基,不仅仅是因为长相可爱,更重要的是它能让我烦躁的心灵获得舒缓与释放。”白领小张告诉记者,以前只能在开阔的城郊才能带着它玩,“现在不用跑这么远,就在城市里,感觉是现代文明的一大进步。”

值得留意的还有因宠物经济而衍生的商场宠物服务。天环相关负责人表示,自去年11月正式升级为宠物友好商场后,天环就推出宠物爱心包、手推车租借、宠物专属直梯等便利服务,更联同场内超30家商户加入宠物友好计划,致力为宠主带来人宠同乐的全新生活方式。


步入森林,环保爱好者的探险

若能在高楼耸立的城市里,享受一片童话般的森林美景,何其美哉?漫步于城央,陶醉在绚烂瀑布花海,能邂逅麋鹿、彩蝶、松鼠等森林萌友,也能偶遇长颈鹿踪迹,更能拥抱星云月,定格夏日踏青的光影……

“我们一直有几个徒步爱好者的群组,五一假期相约留在城里,目标是一批很不错的体验展。”市民肖先生是一名徒步旅行爱好者,他与友人正想约在城市商圈中逛森林主题展。“其实向往森林户外,一是想放松心情,二是想探险猎奇,三是希望体验环保的生活方式”,肖先生告诉记者,自己也很关注空瓶回收计划,他认为这是作为城市居住者对地球环保力所能及的一分力量。

4月29日,“第一届威尼斯元宇宙艺术年度展”华南首站登陆广州万菱汇。记者获悉,这是聚焦24位国内新生代数字艺术家及团体,并以液晶分子位第一媒介,所创造出的一片数字森林。对于这场数字艺术展,展览官方的诠释是“在加速的数字自然中栖息的符号空间”,展现数字艺术算法迭代下的“数字森林”。

万菱汇的数字森林展览

天河城的治愈之旅“天线宝宝IP主题展”


“这一次我们不仅为留在广州度假的市民,打造一个置身森林感的沉浸式画展,还有联动的环保行动。”万菱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次大型展览中还有“话梅空瓶回收计划”,在500名创意者大开脑洞下,代表环保与可持续的空瓶,有了全新艺术结构感。“我们希望在年轻人热爱的独特美学之下,带动更多的新社交模式。”

体验古巷,感受广府文化气息

“好不容易我穿过了人群进去,然后费了好大的劲,我又从人群中遛出来了。”晓晓是一名工业设计的大三学生,她告诉记者,自己假期连续两天来到永庆坊打卡,感觉都还没逛够。“我是重庆人,特别喜欢关注城市的老故事,广州的古街巷对我来说就很吸引,建筑和人都是我的‘菜’。”晓晓笑着说。

记者留意到,像晓晓这样的年轻人在永庆坊很常见,他们总能在熙攘的人群中保持笑意。“碰碰撞撞中也可以结交新朋友哦”,小李是应届毕业生,拿着摄像机与朋友来此吃逛拍照,他告诉记者,这里的街巷很多都是连通的,人多很热闹,而且仿佛每个转角都能遇到未知的惊喜。另外,记者采访时发现,有一家限时打卡的古宅被命名为“遛湾趣松弛大屋”,假期期间正在开门迎客。展览负责人告诉记者,遛湾趣松弛的代言人是“AR阿趣”,“进来逛展之前可以先唤醒‘阿趣’,跟着他一起解锁古宅,感受传统茶楼里面的松弛元素,以及广式士多的妙趣时刻。”

位于永庆坊的“松弛大屋”


对此,广州城市艺术周创办人、艺术家翟月表示,今年“五一”假期,广州城市氛围是热闹、多元和充满活力,包括以永庆坊为代表的文化氛围,以广东美术馆为代表的艺术氛围和以东山口为代表的时尚氛围,更有徒步达人探索出的广州近郊的自然之旅等。同时,伴随着人们参与假期活动的热情高涨,各个商业体和机构也发挥创意,设计了大量有趣的体验活动,这些丰富的活动也让这个城市充满了活力。

在翟月看来,今年假期商圈发生最大的变化有两部分,一是广州商业体主动出击,提供各种有针对性的社交场景。二是观众与消费者的深度参与。这两者目前逐渐形成了比较合理的互动机制,互为灵感互为补充。”她还告诉记者,城市与一般的历史和自然旅游景点有所区别,它有丰富的“社区”属性,即无论你的爱好是什么样的,在这里,都能找到志同道合的人和符合爱好的空间和活动。

“所谓’羊城处处有段古’,本身广州就拥有丰富的社区文化,能够让本地人不断的深度体验和发现,让外地游客可以一边体验生活一边结交好友一边探索发现。”翟月笑着说,广州城市将会出现越来越多元化的有主题特色的商业体、社区文娱空间、咖啡馆酒吧、社群活动等等,让广州城处处都有可以看、可以玩的新型社交空间。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谭伟婷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苏俊杰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陈白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