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首日国内旅游“旺场”,广州文旅魅力迷倒外地游客
语音播报

昨日(4月29日)是五一小长假的第一天,国内游客出游需求充分释放,各地陆续迎来大客流。有旅游平台的订单量同比去年五一厂家首日增长超10倍,较2019年五一首日增长也超1倍;广州本地景区及酒店人气很旺,一些热门酒店的客房预定量甚至创造历史新高;广州文旅的各种新场景、新玩法和新体验广受欢迎。

假期首日文旅消费复苏明显

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消息,五一小长假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2亿人次,其中,假期首日(4月29日)为客流最高峰日。 各旅行平台和旅行社的数据也验证了这一点。来自携程的数据显示,4月29日该平台整体旅游订单量同比去年五一首日增长超10倍,较2019年五一首日增长超1倍。其中,景区门票、火车票、民宿、酒店等业务类型,首日同比增长最为显著。值得一提的是4月29日也是今年以来整体旅游订单量的“峰值”,创今年新高,同时也是今年五一小长假中出行人次最多的一天。 从出发地来看,五一首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杭州、南京、武汉、重庆、西安、郑州、天津、长沙、济南、石家庄出发的游客最多。同时,这些地方也是首日热门靠前的旅游目的地。在出境游方面也迎来强劲复苏,上海、北京、深圳、广州、杭州首日出境游客最多。

飞猪数据显示,“五一”假期首日出行的国内游商品成交额创下“五一”历史峰值,该平台上国内机票、住宿、火车票、用车等成交额均已大幅超越2019年同期。其中酒店、民宿预订增长尤为强劲,成交额同比2019年劲增129%。“五一”假期首日,包含租车、接送机/接送站等场景在内的国内用车服务预订量同比大增。

同程旅行数据显示,4月29日当天,该平台景区门票订单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超过500%,酒店、大交通预订量也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假期首日国内各大景区旅游热度高涨,众多热门景区已经提前约满,并采取限流措施。颐和园、黄山、八达岭长城、鼓浪屿和华山等传统热门景区,迎来客流高峰,旅游热度排名进入全国前十。


旅行社多个团队于4月29日从广州出发

岭南文旅魅力吸引外地游客 

本地主题乐园及地标景区4月29日陆续迎来大客流,其中不少都是外地游客。4月29日上午,记者在广州塔西售票处看到,不少外地游客是专程带孩子过来玩的。

截至目前,在公园方面,长隆度假区今年五一假期的预订量已超2019年和2021年同期水平;而酒店方面,长隆度假区五一假期预订房间数量已达历史新高。另一方面,文博场馆深受市民追捧。记者从相关预约系统查询了解到,4月30日、5月1日,广州市文化馆新馆各时段预约已满。

在省内,截至4月29日16:00时,古龙峡景假期首日游客接待达1.6万人次,同比去年增长350%,与2019年基本持平,游客出游方式主要以自驾游、亲子游为主,其中不少客人来自湖南、广西等地。


古龙峡景区停车场

本地酒店一房难求。岭南商旅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从目前预定数据, 五一假期入住高峰期主要集中在4月30日-5月1日,目前酒店预订十分火爆。从酒店预订数据来看,广州城区也成为很多外地旅游者休闲度假的重要目的地之一。“食在广州”的金字招牌,千年商都的历史底蕴以及高品质的服务水准,城市的烟火气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将广州作为休闲度假地。广州花园酒店准备了缤纷多彩的假期活动,酒店大堂举办“五一”特别演出,另外在该酒店博物馆还有“彩绘星球”“宇宙刮刮画”系列活动。广东迎宾馆的张小姐告诉记者,五一期间宾馆基本满房,以外地亲子客群为主,另外还有部分住客是来广州参加广交会的海内外客商。 

乡村游特色住宿也受到不少本地客人的欢迎,在从化区,天人山水诺诺房车营地与轻奢星空营地,4月29日至5月1日已全部满房;在增城区,森林海旅游度假区五一假期也早已满房。  

文旅新玩法、新场景、新体验受欢迎

今年假期,本地新增很多特色玩法。其中,广州塔联手融创、携程特别打造广州塔×热雪奇迹联票期票产品,让喜欢探险、刺激游乐的游客能一次性体验双重的极限挑战,在南方的世界感受雪花缤纷与高空探险。


广州市文化馆新馆曲艺园


相聚的是老友,体验的却可以是非遗文化新体验,选间茶楼,冲壶好茶,听听粤曲,是是典型的广州生活,也是广东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4月29日,由广州文化集团主办的“岭南步步高”曲艺茶楼在广州市文化馆新馆曲艺园正式华丽登场,目的就是重拾广州文化传统,将特色茶点与粤剧、曲艺融合在一起,为广大民众提供一个叹茶听曲、抚今追昔的新去处。4月29日至5月3日期间,广州塔旗下山庄旅舍邀市民共享园林假期,山庄特别布置雅韵品茗区,鲜花饰品、互动游戏、咖啡休闲,游客可在充满国风和岭南韵味的竹青色美景中尽享诗意慢时光。



广州热雪奇迹花海雪圈道

四季花城美景多,假期赏花又有新场景。这个“五一”假期(4月29日至5月8日),华南国家植物园举办“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心中的花园”花展系列活动,包括主题花展、特色植物展、专题植物展等,向公众讲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植物故事。在广州热雪奇迹娱雪区,室内百米花海雪圈道,在五一假期惊艳亮相。当浪漫馥郁的郁金香盛开在冰雪大地上,游客沉浸置身于唯美的冰雪童话小镇,搭乘充气雪圈从山顶滑下,感受冰雪与浪漫并存的奇妙之旅。


费大厨辣椒炒肉广州首店


文商旅融合不断深化,“首店经济”再升温。费大厨辣椒炒肉广州首店于4月29日在正佳广场正式开业,吸引了众多市民前往打卡。不用专程再跑去长沙,家门口也能吃上正宗湘菜。此前,湘菜品牌费大厨已在北上深陆续开出多家新店。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罗磊  通讯员 官键 林恒风 柳青 邱瑶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赵冬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