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再添全新文旅咨询阵地 非遗活动受欢迎
语音播报

广州假期的精彩之一,藏在位于广州热门地标景点的广州旅游信息咨询中心里。五一假期期间,各广州旅游信息咨询中心正常运营,文旅志愿者更是坚守岗位,陪伴市民游客度过丰富多彩的假期。另据了解,近期全新的广州旅游信息咨询中心亮相广州文化馆新馆,为市民游客再添新服务。

文旅咨询服务新网点亮相

自今年1月,广州市文化馆新馆试运行以来,目前已累计接待市民游客超过50万人次。为完善文化馆公共服务功能,广州城市旅游问询救援服务中心与广州市文化馆按照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合作模式,共同在文化馆内设置了广州旅游信息咨询中心,成为广州文旅咨询服务新平台,将为市民游客提供主客共享的宜人环境和“全方位、一站式”公益文旅咨询服务,满足市民游客日益多样化、高品质的服务需求。该新网点已于近日正式启动。


面塑技艺微展览活动

非遗展览活动受欢迎

五一假期,广州市文化馆游客中心网点、广州塔网点推出“面揉心声”面塑技艺微展览活动,集中展示从化石南村“95后”青年工匠李宏天的面塑作品,为前来市民游客讲述面塑美学,传播“技能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推动民间艺术走向百姓生活。面塑,俗称捏面人,是一种制作简单但艺术性很高的传统民间指尖工艺品,被誉为“立体的画,无声的戏”。据悉,展览将持续到6月。

4月29日上午,广州城市旅游问询救援服务中心(广州文化旅游产业促进中心)在广州旅游信息咨询中心(北京路网点)开展了“指尖传承·匠心竹韵——非遗竹编体验”志愿服务活动。竹编技艺是运用竹子作为原料,编制出各类器具、工艺品等的过程和方法,当中以“从化竹编工艺”最为著名,是广州从化区劳动人民辛勤劳作的结晶。现代竹编工艺更是兼容并蓄,融入多元文化元素,体现出不断发展的美学文化。

2022年,广州市正式公布竹编项目入选广州市级第八批非遗名录。竹编技艺传承人夏永洪先生作为文旅志愿者的一员,充分发挥专业所长,利用业余时间积极宣传推广竹编技艺。本次活动中,夏老师声情并茂地向体验者讲述着竹编文化历史由来及竹编流程、制作工序技巧等,并耐心地指导现场体验者开展竹编制作,让民间艺术走向寻常百姓家。


非遗竹编体验志愿服务活动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陈薇薇 通讯员 穗文广旅宣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赵冬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