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新链接”!荔湾区举办粤黔非遗版权创新交流活动
语音播报

4月28日上午,“非遗新链接 版权新传承”粤黔非遗版权创新交流活动在广州市粤剧艺术博物馆举行。本次活动同时召开“粤黔非遗版权合作模式”研讨会,两地非遗大师在现场畅所欲言,分享了进驻平台的“收益”,并为平台的建设发展提出了宝贵意见。

据了解,广州荔湾区、贵州黔南州龙里县、惠水县两省三地非遗资源共享及版权合作成果,将以展览的形式在广州市粤剧艺术博物馆西园展出,市民们可以前来打卡,与非遗大师的版权转化作品进行近距离接触。

搭建交易平台,激发创作活力

活动以颇具“非遗”特色的启动仪式拉开序幕,突出展示了非遗版权创造、保护、运用、管理等内容,同时展现荔湾非遗版权交易取得的成果。

高地文化为企业与非遗传承人“搭桥牵线”,广发证券资产管理(广东)有限公司、广州文化发展集团、岭南商旅集团花园酒店、广药集团神农草堂、广州邮政等多家知名企业代表与非遗传承人一一“结对”,交换战略合作意向书,开启携手创造非遗版权产业化新风。

“广药集团一直希望打造时尚中医药,正好广绣非遗传承人王新元老师的作品也是新派的,有很多年轻人喜欢。所以我们希望使用一些广绣元素来与我们的包装进行设计的融合,然后把传统中医药做成年轻人喜欢的时尚的中药,可以融入大家的生活里面。”广药集团神农草堂中医药博物馆副馆长莫嘉婧告诉记者。

活动现场,一出“美好生活非遗版权创”情景剧将粤黔两地百姓吃穿住行的生活场景及交流活动搬上舞台,粤黔两地非遗版权元素与企业联名研发的服饰、外包装、手工艺品等转化品作为各类互动表演道具,在剧中穿插展示,让与会者沉浸式感受到非遗版权产品融入生活的风采。

“现在非遗作品的形式、造型、元素等等都可以进行授权交易,通过授权使用以及设计师的跨界链接,非遗作品的版权图案转化为文创或者生活用品,这种模式的推广肯定会激发更多创作活力、产生更多效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张民辉分享了对非遗版权创新交流的看法与期许。

“非遗”+“版权”,引发创新探索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荔湾区积极开展“非遗”+“版权”的创新探索。2022年,荔湾区在全市率先打造具有版权展示、交流、宣传、交易等功能的非遗版权交易平台,平台具有非遗作品展示、交流、宣传、交易等功能,是增强非遗活力,为非遗传承人提供版权服务的综合性线上交易平台。

平台致力于推动非遗和版权的有机结合,让非遗文化成果更好地转化为生产力,形成兼顾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互利共赢局面,并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知识、保护版权、推动非遗文化传承和保护的浓厚氛围。平台上线以来,已吸引多名国家级、省市级非遗大师进驻,各类非遗大师与众多企业合作开发的产品涉及广绣、广彩、玉雕、彩瓷、泥塑、石砚、陶瓷、苗画、象牙雕刻等多类型。

荔湾非遗协会会长伍文辉告诉表示,“我们的平台自去年上线已有半年时间,目前线上拥有40多位非遗大师、约100幅作品。接下来,我们的平台将扩充非遗大师资源,让非遗作品更加丰富多彩。此外,平台还将加速非遗作品的转化过程,让更多的非遗产品变身为文创作品。”

记者了解到,平台还设置“乡村振兴”栏目,为贵州非遗大师的作品提供更多展示机会,通过加大贵州非遗元素的应用范围,助力对口帮扶地区非遗文化传承与保护、助力乡村振兴。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黄岚 通讯员:穗宣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张映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