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健平:中国已消除疟疾但仍需居安思危
语音播报

425日世界防治疟疾日记者采访了广州中医药大学青蒿研究中心主任宋健平教授宋健平介绍,2021年6月30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中国通过消除疟疾认证,称中国从20世纪40年代每年报告约3000万疟疾病例、经过70年不懈努力到如今完全消除疟疾,是一项了不起的壮举。这是我国继天花、脊髓灰质炎、丝虫病、新生儿破伤风之后消除的又一个重大传染病,结束了疟疾在中国肆虐数千年的历史,在中国公共卫生史和全球消除疟疾史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说:“中国消除疟疾的成功来之不易,这主要得益于中国数十年来的持续精准防控。”

宋健平表示,1949年前,我国每年约有3000万疟疾病人,其中30万人死亡,病死率高达1%。目前,尽管疟疾已经在我国消除,但宋健平仍提醒国人,必须居安思危。

宋健平指导助手做科研

宋健平说:“随着经济全球化和人员交往,‘疟疾也会流动’,当下我国在防治疟疾方面要抓住两点:一是在亚洲、非洲等疟疾流行国家的华人,在海外工作期间要保护我自己,免受疟疾的威胁,特别是在疟疾流行地区,要把感冒当疟疾治,不能不当回事;二是对从疟区的来华人员,仍需加强健康教育,普及民众防疟、抗疟的知识,这是最有效的办法。常年见不到疟疾患者,容易让我们产生麻痹和松懈的心态,这是非常值得警惕的。”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武威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武威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武威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蔡凌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