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百年”百场巡展进社区,讲解首站来到越秀北京街
语音播报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100周年,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策划推出“三大百年”百场巡展项目,并于3月正式启动。


4月11日,本次巡展的专业讲解导赏团首站来到越秀区北京街都府社区,讲解员通过主题深刻、极具红色教育意义的实体图片展览和专业讲解,将红色文化带进社区,让中共三大的百年故事“飞入百姓寻常家”,令红色文化生生不息,红色教育薪火相传。




巡展专业讲解进社区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于2023年3月正式启动“三大百年”百场巡展。本次展出形式有“巡展+”模式,主要包括“巡展+讲解(专业讲解导赏)”“巡展+授课(主题宣讲授课)”等,利用实体展板、电子巡展等形式,达到更广泛的覆盖,适应和满足不同人群的文化需要,提升群众的文化获得感。


从4月11日开始,“凝聚共识 开创伟业——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主题图片展”来到北京街都府社区的小东营广场,32面精美展板展示中共三大在党史和中国革命史上的重要地位和贡献。



4月13日下午,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的专业讲解导赏团更来到社区,开展“三大百年”百场巡展暨北京街党的二十大精神进社区系列活动,为北京街去年新入党和今年列入发展计划的发展对象、广中路小学的学生以及社区居民进行专业讲解导赏,讲述红色故事,让街坊们进一步了解中共三大的光辉历史,让红色文化扎根群众,让红色血脉根植社区。


红色故事传播至每家每户


活动当天,40多名社区党员、发展对象以及街坊在讲解员的带领下,通过室内的电子屏和室外的展架,认真学习中共三大的百年故事。



北京街党建办主任刘长明表示,有了巡展这样的载体进社区,能吸引更多的党员干部、市民群众和青少年作为红色故事的宣讲者,红色基因的传承者,红色文化的传播者,让红色精神光耀新征程,让红色血脉融入新时代。



北京街综合保障中心工作人员许岩是预备党员,听完讲解后他表示这样的巡展相比固定场所的展览,能扩大受众范围和影响力,“就像我们平时经常说的‘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积极开展群众工作,让更多群众学习党史,增强社会的凝聚力。”



结合本次巡展,同样也是预备党员的北京街公共服务办工作人员周悦琳说,这次的展览以图片和文字结合的形式,不同年龄层的人的文化需求都可以满足到,真正地融入社区。



广州市越秀区关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总干事关娜妹是党员发展对象,她认为广州是一座英雄的城市,更加要延续这种红色血脉。



接下来,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将继续与微社区e家通紧密合作,深入基层,传承红色基因,巡展将陆续进驻越秀区黄花岗街、越秀区六榕街、越秀区登峰街、海珠区素社街、番禺区钟村街、荔湾区金花街等更多街道社区,并结合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社区文化广场、红色乡村村史馆、村文化活动中心等灵活展示打造“流动博物馆”,扩大巡展的覆盖面,增强影响力,将中共三大故事送到街坊家门口。


【记者 郭仲然】

【编辑 陈美宛】

图片来源:信息时报品牌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