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博物馆”来到居民家门口
语音播报

为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3月下旬,“三大百年”百场巡展活动在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正式启动。4月6日,此次巡展首站来到越秀区白云街东湖新村社区,通过主题深刻、极具红色教育意义的实体图片展览,让街坊们进一步了解中共三大的光辉历史,引导广大群众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




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是广受党员干部和市民群众喜爱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馆内基本陈列详实完整、鲜明生动地展示了中共三大的重要历史和深远影响。“三大百年”百场巡展通过打造“流动博物馆”的形式,让中共三大的百年红色故事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进部队、进社区、进农村,把红色文化送到百姓身边,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进“千家万户”。


据了解,本次巡展活动主办方还计划推出“巡展+讲解(专业讲解导赏)”“巡展+授课(主题宣讲授课)”“巡展+推广(推广互动学习)”等文化活动,组织辖区党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以多元互动形式讲好广州的红色故事,在基层根植红色基因,令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获得丰富的文化体验。


本次在东湖新村社区文化广场,展出的是“凝聚共识 开创伟业——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主题图片展”。16套精心打造的主题展板上展示着各种文物图片和意义非凡的红色故事,呈现出中共三大在中共党史和中国革命史上的重要地位和贡献。街坊们仔细参观巡展,被陈独秀、李大钊、毛泽东等中共三大代表的革命故事所深深吸引。他们详细了解中共三大召开的背景、原因和所产生的重要意义,共同学习红色文化。





越秀区白云街东湖新村是全国第一个商品房小区、第一个实施物业管理的住宅小区,这里有一群在此生活多年的老街坊。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新广州人”也搬到这里,感受老城市新活力。此次“三大百年”百场巡展进社区活动,为街坊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历史文化课,增进了大家对广州红色文化的了解。


“没想到在家门口就能看到如此丰富多彩的展览,就近享受到优质的文化服务,真是太方便了。”


“这次的活动通过文字、图片展示,让我直观感受到广州深厚的文化底蕴,丰富了我们的文化生活,也激发起大家的爱国热情。”



接下来,主办方将携手信息时报微社区e家通,继续发挥社教阵地作用,用好红色资源,扎根基层,持续开展好“三大百年”百场巡展活动,讲好广州故事,将文化惠民落到实处,让红色文化深入人心。


【文图记者 佘铄嘉】

【编辑 杨杏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