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藏帮扶:粤藏同心惠民生 穗波同行暖民心
语音播报

为进一步做好民生援藏工作,波密县委常务副书记、常务副县长、广东省第十批援藏工作队波密县(广州)工作组组长李明协调广州市民政局到波密开展调研对口帮扶援助。3月23、24日,广州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苏佩带调研组到西藏林芝市、波密县开展调研和民生援藏帮扶活动。

3月23日,在波密县扎木中心县委红楼前举行了广州市民政局援助西藏波密县物资捐赠仪式。苏佩局长向波密县捐赠,广州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谢志斌代表广州市民政局致辞。广州市8家社会组织的代表参加捐赠,林芝市政协副主席、波密县委书记旦增拉姆,波密县县长杨力,波密县委常务副书记、常务副县长、广州援藏工作组组长李明出席活动。

广州援藏工作组积极对接广州市民政局和广州市社会组织,共争取到总价值139.45万元的捐赠物资,其中现金3万元、数码蓝牙充电式助听器20个、护手霜800个、台式电脑100台、洗消液用品1000份、笔记本电脑(95新)10台、单拐100个、家用制氧机10台、妇婴用品800份、激光打印机10台、封塑机5台等物资,惠及我县困难群众、残疾人员、贫困学生、孕婴等群体。

在仪式上,谢志斌充分肯定了波密县民生保障事业所取得的成绩,介绍了近年来广州市民政局通过援建设施、捐赠物资以及专业支持等措施,积极支持波密民生事业建设。广州社会组织积极响应号召,对接波密发展需求,主动链接资源、专业支撑,助医助学助老助幼,彰显责任担当。

李明向广州市民政局、广州市社会组织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表示将倍加珍惜协作情谊,坚持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作共赢,把两地所需所盼与所有所能精准对接起来,携手共创穗波协作、共赢发展的标杆典范。工作组一定不负重托,用心用情用力切实做好民生援藏工作,为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贡献力量。

捐赠仪式结束后,苏佩一行前往倾多镇如纳村农村幸福院进行调研并参加波密县倾多镇“双语”社会工作服务站揭牌仪式,苏佩、李明共同揭牌。

苏佩一行还前往波密县倾多镇中心小学调研,进行了广州市社会组织帮扶波密县教育系统捐赠仪式。

在倾多镇中心小学还进行了利世精英学子一对一长期奖学红苗计划帮扶意向书签约仪式,广州市利世慈善基金会理事长耿长伟和波密县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道宇上台签约,苏佩、李明、谢志斌、卓玛央金共同见证。

24日上午,苏佩一行前往林芝市巴宜区更章乡白马店村委会,实地调研了农村幸福院建设项目基本情况和后续发展规划,并现场举行白玛店穗民农村幸福院建设项目捐赠仪式,广州市慈善会与林芝市慈善总会签订项目援建书,苏佩代表市广州市民政局、广州市市慈善会向林芝市慈善会捐赠20万元,用于白玛店农村穗民幸福院后期建设和运营管理。

调研组实地调研林芝市社工指导中心,参观社工指导中心的办公场所,观看社工站建设视频,对林芝市社工指导中心的发展建设给予充分的赞扬。调研组走访林芝市民政局,双方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商讨合作事项,建立交流发展机制,为加强广林民政交流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广东省第十批援藏工作队波密县(广州)工作组急林芝、波密之所需,尽广州之所能,主动作为,对接广州市民政局贯彻落实民政部《关于在援藏援疆工作中加强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的通知》要求。强化广州市与林芝市、波密县民政工作的共建,助力林芝市、波密县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精准发力,破解基层民政服务能力不足的“痛点”,不断推进民生援藏工作,增强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赵方圆 通讯员 广州援藏工作组 陈道宇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赵方圆 通讯员广州援藏工作组 陈道宇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钱佳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