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光街开展“耆青二重奏之情暖珠光、记录芳华”项目交流分享会,聆听榜样故事
语音播报

“在和婆婆交流的过程中,我感受到了她坚强乐观的人生态度,这也激励我要勇敢面对生活中的挑战。”“在参加志愿服务的过程中,我学会了采访沟通的技巧,锻炼了社交能力。”


近日,“耆青二重奏之情暖珠光、记录芳华”青少年社区志愿者服务项目交流分享会在越秀区珠光街社工服务站开展。



珠光街红色资源丰富,辖内有10处红色史迹,为丰富红色文化教育模式,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2022年11月,珠光街社工服务站正式启动了“耆青二重奏之情暖珠光、记录芳华”青少年社区志愿者服务项目。通过组织青少年学生志愿者上门采访退役军人、老党员等前辈榜样,倾听他们讲述人生经历,记录他们的峥嵘岁月,并运用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记录长者的故事,最后形成生命故事集,开展分享交流会,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记者了解到,前期,珠光街社工服务站广泛招募志愿者,组建了一支“耆青二重奏之情暖珠光、记录芳华”青少年社区志愿服务队,并组织开展培训提升他们的采访沟通技巧。经过一段时间的开展,志愿者们分别走进辖内退役军人、老党员的家中,聆听他们讲述过去的经历故事,并根据采访内容撰写稿件。目前,已经制成了《长者生命故事集》,并送到各位受访者的手中。



近日,珠光街社工服务站组织开展交流分享会,邀请退役军人、老党员和青少年学生志愿者参加,大家共同分享了自己参与活动的感受体验。


“李阿姨今年50多岁了,是个残障人士,尽管命运弄人,但她仍然乐观坚强地面对生活。年轻时,她努力自学,坚持自律,最终凭借努力获得了大专学历。大学毕业后,做过图书管理员,做过编辑,她通过文学创作的方式找到属于自己的一片天。”活动上,志愿者向大家分享了他们在采访过程中的所见所闻和体悟感受。



社区长者们也现场分享了自己的故事,热心志愿者余英明退休前是一名工程师,他从小博览群书,凭借扎实的理论知识和丰富经验,负责过多个著名的建筑项目,成绩斐然。“学习不应只是学生的事,学习应当是每个人一生都在做的事!”余英明鼓励青少年志愿者要对知识充满渴望和好奇之心,活到老、学到老。



珠光街社工服务站表示,下一步会继续开展更多类型丰富的活动,激发广大居民学习红色传统的热情,让更多人感受老一辈的榜样事迹,帮助青少年和居民群众从中汲取精神力量。



【记者 黄丽霞】

【编辑 黄惠雅】

图片来源:珠光街社工服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