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藏帮扶:广州市供销合作总社赴西藏波密县开展调研推进消费帮扶工作
语音播报

为进一步深入广州市对口支援西藏林芝市波密县工作,实现消费帮扶,积极拓展波密本地农特产品打入广州市场,2023年3月19日至22日,广州市供销合作总社吴尚伟党组书记、主任带队一行组成消费帮扶调研组,赴波密县开展调研考察消费帮扶工作。

调研期间,广州市供销合作总社调研组以消费帮扶为主旨,克服高原反应,先后赴波密县供销合作社羊肚菌种植基地、波密县净康农业有限公司灵芝种植中心、西藏波密高原藏天麻产业开发有限公司、西藏广药汉方灵芝产业有限公司、西藏五丰园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波密县寓墅隐世山居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等现场考察调研。

通过实地考察,结合波密县实际需求,广州市供销合作总社调研组积极响应中华全国合作总社关于全系统开展援藏工作的号召,推进消费帮扶,与波密县供销合作社下属净康农业有限公司达成一致,代销干羊肚菌1000斤,价值52万元;在西藏波密高原藏天麻产业开发有限公司当场采购干天麻80斤,价值4万元。调研组表示,波密地理位置独特,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具备高原地区不可多得的农特产品种植条件,产品质量优势明显,下一步两地供销社将在农产品产销、产业发展、项目合作、技术交流等方面,常态化开展两地对口合作,共同谱写“藏区+湾区”合作新篇章。

3月30日,天河区供销社在天河区政府开展西藏波密藏天麻消费推广活动,此次推广会上,波密新鲜天麻受到广大广州市民追捧,为波密天麻深入广州市场乃至“湾区”市场打下了良好基础。

调研期间,波密县政府与广州市供销合作总社调研组在波密县委大院召开了消费帮扶座谈会,波密县委副书记、县长杨力,波密县委常务副书记、政府常务副县长、广州援藏工作组组长李明同志携相关政府部门和企业代表参加了座谈。

座谈会上,广州市供销合作总社与波密县供销合作社签署了三年《合作框架协议》,协议从建立合作机制到拓展特色产品销售渠道以及加大智力援藏力度作出明确规划,将发挥两地供销合作社系统的行业特点和优势,助力波密县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发展、积极参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打造成为“为农”服务的综合平台。广州市供销合作总社吴尚伟同志表示广州市供销合作总社根据国家援藏工作部署和广州市委市政府指示要求,将持续与波密援藏工作组开展对接,动员和鼓励更多区社、社有企业和上下游合作企业参与到援藏工作,积极讲好波密特产故事,全力推动开展农产品销售帮扶。县长杨力同志在品牌创建、营销、一对一帮扶等方面做了重要讲话并对广州市供销合作总社表达了“授之以渔”的殷切希望。李明强调,与会的县政府各部门及企业,特别是县供销合作社要牢记此次座谈会提出的思路方法,要切实将想法付诸实践,积极落实座谈会提出的每一项工作任务,扎实推进成果转换,推动两地供销深度合作再上新台阶。

调研期间,广州市供销合作总社党组书记、主任吴尚伟同志与林芝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广东省第十批援藏工作队领队吴耿淡同志开展座谈,双方就援藏消费帮扶、受援地供销合作社基础建设、两地对口开展合作等事项达成了一致意见。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赵方圆 通讯员吴成刚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赵方圆 通讯员吴成刚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谢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