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湖街将把这里打造成为垃圾分类样板村
语音播报

为进一步提升辖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水平,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今年,增城区荔湖街在已打造罗岗、五一、光明三条垃圾分类示范样板村的基础上,因地制宜选取太平村建设垃圾分类样板村,进一步推进街道农村示范样板村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图片

太平村党委十分重视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并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村重点工作。在建设样板村过程中,太平村党委每季度召开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联席会议,每月召开垃圾分类专题学习会议,建立党员干部分区管理责任制,坚持把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工作放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大局下考量。

图片

在建设样板村的过程中,太平村坚持每月入户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开展垃圾分类教育活动和学习培训,不定期举办垃圾分类知识有奖问答小竞赛,设置垃圾分类知识宣传栏,充分利用小区宣传栏和LED电子屏大力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并将垃圾分类知识纳入村规民约,确保人人皆知,进一步扩大农村垃圾分类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图片

在建设样板村的过程中,太平村依照小区的管理模式,从三个方面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一是建设垃圾投放点,采用“定时定点+误时投放”分类投放模式,在小区内设置8个定时投放点和3个误时投放点,投放点均进行地面硬底化,设置遮雨棚、洗手台、照明设备和小广播,放置了“四类垃圾”投放桶,并张贴各个投放点的责任人信息和设置投放指引标识牌;二是建设垃圾中转站,站内配备灭蝇灯、电子喷雾消毒器、空调等设备,实现恒温、消杀等功能,确保环境卫生质量,配备垃圾中转车,每天不少于2次利用中转车将小区投放点垃圾转运至中转站,确保投放点垃圾“不过夜,不留存,不堆积”;三是建设便民回收点,对接专门的商户,不定期到村便民回收点进行可回收物回收,切实做好垃圾分类工作。

图片

在建设样板村的过程中,太平村坚持组织党员干部定期对责任片区、农户、保洁人员进行垃圾分类自查自纠和评比,设置生活垃圾分类荣誉榜,按照评分标准进行打分,并在荣誉榜公示评分结果。

接下来,荔湖街将继续推进太平村垃圾分类示范样板村建设工作,进一步提升太平村的生活垃圾治理水平,稳步提升辖区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助力人居环境改善和美丽乡村建设。

【记者 李绍雄】
【通讯员 黎玉云】
【编辑 骆福珍】
图片、消息来源:荔湖街市政环卫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