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藏帮扶:广州援藏工作组——将岭南风注入波密桃花节
语音播报

林芝三月桃花鲜,桃花上面有雪山

林芝,又有“雪域江南”的美誉

每年3-4月

林芝随处都是桃红柳绿

特别是在波密

冰川映红

帕隆藏布江明丽清澈

一片人间仙境之景 

3月28日,2023林芝桃花节波密分会场开幕式在有着“中国最大桃花谷”之称的波密波堆桃花谷隆重举行,让其成为波密文旅行业复苏的开篇之作。 

自2022年6月第十批广州援藏干部进驻波密以来,广州援藏工作组一直致力于提升波密文旅产业的思路,同时不断组织以广东客源为主的自驾车队、旅游团队源源不断输送到林芝波密,推动着新玩法、新旅游方式在波密落地生根,结出丰硕的果实。

 与此同时,广州援藏工作组还紧抓2023林芝桃花节波密分会场活动的契机,让广州时尚元素为波密文旅发展添砖加瓦。

作为本次波密桃花节开幕式的协办单位,广州援藏工作组积极沟通协调了中国时装设计最高荣誉“金顶奖”获得者、中国纺织非遗推广大使邓兆萍,前后三次深入林芝采风,将大湾区最前沿的时尚潮流融入当地自然风情,围绕“桃花盛开的地方”这一主题精心创作了《春之煦》系列时装作品,同时在本届波密桃花节开幕式舞台和田野T台上,邓兆萍带领12名广州模特队成员和14位波密当地的“桃花仙子”演绎粤藏(穗波)时尚文化长卷,若云若雾的粉色桃花,伴随着模特们的轻灵步履,缓缓绽放在桃花节的时尚秀场上,让观众仿佛置身于陶渊明笔下超然世外的桃花源,更好地促进粤藏(穗波)文化艺术交流。

活动通过中共波密县委员会、波密县人民政府、广州援藏工作组与广州市时尚设计师协会组织跨地域联动,将波密县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和人文底蕴通过实景秀的方式进行创新突破,彰显了作品的文化艺术高度、增进了广州与波密人民的友谊,助推当地文旅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同时,广州援藏工作组还邀请了国乐大师方锦龙在波密桃花节开幕式舞台上带来了出自《音乐·诗经》专辑中的《玄鸟》。

2021年12月26日,方锦龙荣膺 “2021中国十大品牌年度人物”,在他的琵琶演奏中,我们能感受到一位国乐传承者对于中国传统乐器与文化承续的信心与肩负,同时也能感受到乐人对琵琶不变的热忱与初心。

一把五弦琵琶,在波密绝美的桃林中,演奏出了声势浩大的壮美之音。

这两个特色项目完美融入进了波密传统歌舞和大美桃林之中,演绎出广州时尚与波密文化的盛宴,受到了波密市民和游客的广泛好评。 

自第十批广州援藏工作队来到波密以来,其一直在贯彻中央决策部署,落实粤藏两省区党委政府工作要求,不断撬动和引导更多社会资源参与到波密文旅产业发展当中,推动波密走出一条符合自身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同时,广州援藏工作组也希望以桃花为媒,将波密桃花节打造成促进粤藏交往交流交融传得快、叫得响的品牌。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赵方圆 通讯员 广州援藏工作组 杨怀二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赵方圆 通讯员 广州援藏工作组 杨怀二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杨维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