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密武器”助农户增收!东涌镇以“绿色防控”打造优质“菜篮子”
语音播报

作为现代农业大镇,南沙区东涌镇瓜果蔬菜一年四季不脱绿且种植面广量大。近年来,东涌镇农业农村技术服务中心(下称“农技中心”)围绕减少农药、化肥使用量,打造绿色安全“菜篮子”,引进推广病虫害绿色防控集成技术,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助推农户增收致富。

绿色防控进稻田,田间管理更轻松

自去年以来,农技中心针对水稻稻飞虱、稻纵卷叶螟和纹枯病等主要病虫害,开展水稻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示范,提升水稻质量安全水平。

图片释放赤眼蜂(资料图)

“水稻病虫害一直是困扰水稻生产的一个难题。以前我们只能通过打农药来防治害虫,效率不高且会对环境造成一定污染。”乐源生态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后来,在农技中心指导下,园区请来了赤眼蜂、稻鸭、杀虫灯等“治虫高手”,田间管理轻松不少。

图片
稻鸭共生(资料图)

去年晚造期间,工作人员在稻田里投放稻纵卷叶螟的“天敌”赤眼蜂,实现“以虫治虫”;安装频振式杀虫灯,诱杀趋光性害虫,有效降低害虫种群密度;通过放养稻鸭,取食稻飞虱、福寿螺及其他害虫。

图片
频振式杀虫灯(资料图)

此外,优先考虑使用生物农药,在需要使用化学农药时,尽量选用微毒的高效低风险药剂。在去年下半年“两迁”害虫发生偏重的情况下,通过应用农业防控、生物防控、物理防控及精准药剂防控等综合绿色措施,示范区仍然取得较为满意的效果。


绿色防控进菜田,菜心提质又增收

去年11月,在广州市南沙区农业服务中心支持下,由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实施,广州市南沙区科学技术协会、东涌镇农业农村技术服务中心协助,东涌镇在石基村设立菜心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示范区。

图片

工作人员介绍,该示范区采用“稻-稻-菜”农业生产模式,改变传统粗放蔬菜冬种方式,在收获春秋两造水稻后种植菜心,结合稻草粉碎还田和施用有机肥,满足蔬菜对土壤有机质的需求;收获后菜心地又被翻耕变作水稻田,播下田野新希望。

图片

农户陈叔告诉记者,基地冬种的菜心品种是油绿702号,与普通菜心相比,这种菜心皮脆肉软,茎肥叶厚,口感清甜爽滑,饱满鲜嫩,菜味浓郁,颇受消费者欢迎。

图片

田间悬挂有杀虫灯,每隔一定距离设有黄色诱板。据了解,杀虫灯、黄色诱板等都是在农技中心帮助下实施的绿色防控技术,“杀虫灯可以根据不同害虫的趋光特性,定制不同的波长,从而做到精准杀虫。”农户陈叔说,使用绿色防控产品后,他家菜心不仅产量提高了,每季还可少打农药2~3次,大大节省劳动力和农药成本。

图片

不仅如此,针对冬种菜心黄曲条跳甲、小菜蛾、菜青虫等主要病虫害,示范区还应用健身栽培、以菌治菌生物农药等综合绿色措施,提高农药利用率,实现化学农药施用量减少15%以上,使菜心提质增产。

图片图片

【记者 聂佩文】
【通讯员 梁健欣】
【编辑 黄英奇】
图片来源:黄进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