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去打卡,吃货必去的广州烟火美食店|新花城大地图31
语音播报

清晨的茶楼,茶雾袅袅,粤点飘香;楼下牛腩面档里,吸溜吸溜的吃面声此起彼伏;肠粉店内热气腾腾,大老远都能闻到香味......源远流长的广府饮食文化,正不断焕发出新活力,而那些属于广州独特的烟火记忆,亦深深刻在每一位街坊的脑海里。


本期《新花城大地图》,记者将继续带大家走进广州的烟火小店,探寻独特的花城滋味。





【荔湾区· 吃肠粉真的要加酱油】


“吃肠粉竟然不放酱油?”在最近大火的电视剧《狂飙》里,就出现了这样的一幕,老广街坊们纷纷表示不同意。其实,剧组这样操作只是为了拍摄需要,而正宗的广式肠粉,则是比屏幕上呈现的更加鲜嫩爽滑。



广式肠粉与酱油相得益彰。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曹景荣 曾繁莹 摄


如果想要品尝正宗的广式肠粉,大家可以到“源记肠粉”试一试,这可是地道老广才熟知的烟火气小店。肠粉店位于荔湾区的华贵路,从20世纪80年代经营至今,一直专注于肠粉和粥,近年来还获得了“大众点评”和米其林的美味认证。


伴着水汽氤氲,师傅手脚麻利地舀起米浆,搭配虾米、猪肝、牛肉等配料,抽屉一推一拉之间,鲜香滑嫩的肠粉滚烫出炉。肠粉入口米香十足,酱汁咸香得宜,再配上一碗用料满满的艇仔粥,人间至味就是如此简单实在。



粥+肠粉是不少老广的标配。信息时报记者 陈丹婷 摄


每到中午饭点,肠粉店便座无虚席,就连门口的大榕树底下也零散有几桌食客。“这里的肠粉味道好,价格也实惠。小时候经常会跟表哥过来吃,转眼间很多年过去了,还是熟悉的味道,现在我们有空还会过来这里吃饭。”街坊颜先生如是说道。



每到饭点,店内座无虚席。信息时报记者 陈丹婷 摄


品尝完肠粉的街坊,还可以在周边的老西关逛逛,感受下悠闲的广府生活气息。上下九步行街、永庆坊等著名景点,离这里也大概十来分钟的步行时间,大家可以一并打卡。



网红打卡地永庆坊就在附近。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摄


店名:源记肠粉

地址:荔湾区华贵路93号

交通:地铁1号线长寿路站B口,步行8分钟即达


店龄:约40年

营业时间:10:00~次日1:30

特色:牛肉肠、鲜虾肠、鸳鸯肠、斋肠等及各式生滚粥

烟火气指数(按排队人数赋星):★★★★


小贴士:1、小店营业到凌晨1:30,大家可以来打卡吃宵夜;2、肠粉需要听号取餐,请注意听师傅“呼唤”;3、酱油偏甜口,沾多了也不会很咸。


【海珠区 ·校门口的童年味道】


学生时代的快乐,总是简单而美好的。无需铺满餐桌的珍馐百味,也无需“排队2小时打卡5分钟”的网红店铺,在校门口的烟火小店里,一块鸡翅、一杯奶茶,便能买到一整天的满足。



简单而美味的校门口美食。信息时报记者 骆晓晴、吴海桐 摄


在海珠区同福中路上,有家名为“炸加姨”的奶茶美食店,它以口味独特的“炸物”出名,不仅是附近学生的“快乐食堂”,也是周边街坊的青春记忆。



酥脆诱人的炸物小吃。信息时报记者 廖佳颖 摄


走进店铺,滋啦滋啦的炸串声钻进耳朵,一股浓郁的油香味扑鼻而来。作为小店的招牌菜品,炸茄子、炸鸡翅、私伙奶茶、超多芒奶昔最受街坊们的欢迎。酥脆可口的炸物配上独家秘制奶茶,清新爽口又解腻。



种类丰富任君选择。信息时报记者 廖佳颖 摄


经营26年,店主“炸姨”凭借着用心选料标准与真诚待客的人情味,收获了一大批忠实粉丝,不少街坊更是从学生时代吃到了如今的结婚生子。在大众点评上,“菜品健康”“上菜快”“现做现卖”是食客对该店的普遍评价,还有不少街坊赞美说“是小时候放学的味道”。



小店的秘制奶茶,是不少街坊的童年味道。信息时报记者 廖佳颖 摄


“我从来不追求‘网红店’的称号,我开店就看重简单、实在,只要做得好吃,就一定会有回头客。”炸姨笑言。


店名:炸加姨奶茶美食店

地址:海珠区同福中路356号104铺

交通:地铁8号线至同福西地铁站A出口,步行10分钟即达


店龄:26年

特色:炸茄子、炸包菜、大鱿鱼、私伙奶茶、超多芒奶昔

烟火气指数(按排队人数赋星):★★★★


小贴士:1、每到放学时分小店生意最火爆,来打卡的街坊记得注意时间;2、沿街汤粉、糕饼、烧鹅等美食应有尽有,大家可以边逛边吃;3、炸物本身挺入味,酱料不用放太多都很好吃。


【越秀区 ·让人食指大动的广式“长寿面”】


伊面又称“长寿面”, 蕴含有祝福长寿的美好寓意,也是老广们寿筵上必不可少的一道菜品。伊面就好像“放大版”的方便面,吃的时候用汤底一煮,加入炸酱、猪手、牛腩等各种卤酱,每根面条都吸饱了汤汁,仅看卖相就令人食指大动。



广式伊面是不少街坊钟情的美食。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俗话说“酒香不怕巷子深”,位于越秀区一德路的“佩记小食店”,则是吃传统广式伊面的宝藏烟火店之一。每逢饭点,小店门口总会被围得水泄不通,许多街坊都是光顾多年的老熟人。



许多街坊都是老熟客。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伊面吃起来要爽口有嚼劲,最重要的工序就是过冷河,通过热胀冷缩让面锁住水分,让它的口感保持爽滑。” 对于如何煮好一碗靓伊面,店主徐大叔也有自己的追求和坚持。



老板徐大叔。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与其他面店用大地鱼提鲜的做法不同,徐大叔特意用猪骨、牛骨和虾籽熬汤,油脂香味伴随着虾籽的鲜味在口腔中迸发,鲜甜得不得了。搭配上自制的辣椒酱,即便是很少吃辣的街坊也无法抗拒它的香味。



老板自制的辣酱和伊面是“绝配”。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我是三中毕业的,在这家店从小吃到大。这里的伊面抵食夹大件,尤其受学生欢迎。现在我已经结婚生子了,还会经常带儿子过来吃。”街坊王小姐笑道。



不少年轻顾客坦言在这里“吃面吃到大”。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店名:佩记小食店

地址:越秀区一德路白米巷86号

交通:地铁2号线海珠广场站B1出口,步行10分钟即达。


店龄:30年

特色:大肠拼牛腩伊面、肉片伊面、各式捞伊面

烟火气指数(按排队人数赋星):★★★★


小贴士:1、小吃店位于石室教堂附近,来品尝的街坊可以一并打卡;2、牛腩软而不韧,搭配吸饱汤汁的伊面更是一绝;3、店里还有怀旧沙示汽水,是不少老广们的情怀。


【番禺区 ·经常被人打卡的姜撞奶】


据了解,无论营养还是口感,水牛奶都比普通牛奶更胜一筹,水牛奶也渐渐受到了街坊们的欢迎。以水牛奶为“灵魂材料”衍生出的姜撞奶、双皮奶等甜品,更是深受老广们的喜爱。



奶味浓郁的双皮奶。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番禺区沙湾古镇有家甜品店,无论什么时候去几乎都是满座的,来光顾的街坊络绎不绝。在仿古的西关大屋门前,“沙湾奶牛皇后”的招牌高高挂起,十分霸气。



店门口的霸气招牌。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人头涌涌的店面座无虚席。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小店的招牌菜姜撞奶,是一种用姜汁和水牛奶冲撞凝结而成的广式甜品。姜撞奶口感醇厚香浓,带有微微的姜味,十分清甜顺滑。不喜欢姜汁味道的街坊可以点双皮奶,配上一勺绵密香甜的红豆,口感层次更丰富。



红豆双皮奶。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酥脆嫩滑的炸牛奶。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不仅如此,店主还拥有一个专门供应奶源的水牛养殖场。养殖场地处半山腰,水牛以糖分含量高的甜蔗和山泉水饲养,产出的水牛奶格外香醇清甜。正因如此,以其为原料制作的甜品,奶味更是香醇。



奶牛场新鲜运到的水牛奶。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奶牛皇后的人气实在太旺了,所以只能打包带走。双皮奶不过不失,姜埋奶味道更出彩,姜味不会特别辛辣,处理得特别细腻。”来打卡过的街坊在网上评价道。


店名:沙湾奶牛皇后

地址:番禺区沙湾古镇安宁中街3号

交通:地铁8号线至番禺广场D出口,换乘番6号公交至沙湾古镇南门站,步行5分钟即达


店龄:12年

特色:姜撞奶、红豆双皮奶、椰汁双皮奶、龟苓膏、糯米糍

烟火气指数(按排队人数赋星):★★★★★


小贴士:1、店里装修充满岭南韵味,非常适合拍照打卡;2、小店地处沙湾古镇,有很多很好出片的古建筑和巷子,感兴趣的街坊可以一同游玩;3、古镇有停车场,如果车位满的话可以停在街边的收费咪表。


“食在广州”,是广府饮食文化的一张闪亮名片;广府味道,总能唤醒心灵深处的情感与记忆。行过千山万水,阅遍人间至味,每个广州人的心底,总有一份最难以割舍的味道,那便是熟悉的城市烟火气。赶紧约上亲朋好友一起,去这些宝藏烟火小店打卡吧!


评论种草指南:


(1)扫码下载新花城客户端。



(2)搜索“新花城大地图31”。


(3)你知道广州还有什么宝藏烟火气小店?赶紧把文章转发到朋友圈,并在朋友圈评论区给大家种草安利吧!

(如图,分享至朋友圈后评论即可)



@广州街坊,微信扫码加入新花城粉丝群,电影观映票、探店优惠券……更多新奇好玩的本土活动等你来发掘!!福利有限,赶紧扫码上车吧!



【策划 王建毅】

【运营 谭嘉恒】

【编辑 阮栩】

【文字 信息时报记者 陈丹婷  廖佳颖 古晓彤 周乐乐 马泽望】

部分文字来源: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曾繁莹、陈馨、莫斯其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