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造纸、写书法、做研究,多彩课程让小北路小学的同学们乐享其中
语音播报

为进一步推进越秀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创建工作,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连日来,广州市越秀区教育局举办“聚焦育人方式变革 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小学系列现场会。3月21日,本次系列现场会最后一个专场——“学生发展”专场在越秀区小北路小学举行。    


教育工作者共话发展美好愿景


华南师范大学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发展高等研究院院长卢晓中、广东实验中学校长全汉炎先后带来主题报告。与会教师就培养学生思维的重要性、学生高质量发展等主题进行交流探讨。


会上,小北路小学校长韩萍介绍了学校创新设计的“5+N”学生高质量发展体系。“‘5’指的是一个星期5天的校内学习时间学习国家课程,给学生带来的是扎实的、知识技能的锻炼;‘N’指的是课后、放学后时间,包括周末、节假日,寒暑假等在内的其他课余时间,学习学校自主研发的阳光研学课程、放学后430课后拓展课程、周末节假日寒暑假社会实践课程,在每一个具体的情境下、每一个成长的场域里,给学生们带去无穷且终生受益的影响。”    


特色课程促进学生全方位发展


本次活动现场,展示了小北路小学“5 +N”学生高质量发展创新体系的多个教学课程。


“捣腾纸浆原液,让纸碎均匀浮在水中,随后用竹筛45度角倾斜至水中入浆,轻轻拿起放置平台上压水,经烘干、掀开等步骤后,一张白纸便形成了。”在艺术课上,小北路小学的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体验了古法造纸技艺,在感受造纸艺术魅力的同时弘扬传统文化,践行环保理念。



在书法课上,同学们在专业书法老师的带领下,开启书法艺术体验课程,在深入实践中感受中国书法艺术的美和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在“英雄花开英雄城”主题课上,同学们以舞台剧的形式呈现研学成果。他们紧扣木棉花被誉为“英雄花”原因的主题,分组合作进行探究,通过查找资料、请教家人、问卷调查、出外采访等形式,在不断发现探究,整理资料、分析数据中,进一步了解红棉文化,感悟红棉精神。


在当天的活动上,小北路小学还安排了语数跨学科融合课“小狗钱钱”、素养拓展课“我是小小理财师”以及红色研学课程“我是小小红色讲解员”等课程的展示。


记者了解到,小北路小学以多种形式推动构建5+N学生高质量发展体系,从课上到课下,从校内到校外,打通家、校、社会协同育人体系,融合全科素养。“在立足于学生个性发展的素养课程基础上,我们以培养学生全面发展为根本出发点,开发具有学校特色的‘阳光研学课程’,包括为期一天的节气研学,为期一周的微研学,为期一月的阅读研学,每学期一次的旅行研学。采用专题研究的形式开展学习活动,融入各个学科知识,老师带领学生走进生活化的情景中开展学习。”小北路小学老师吴小丽介绍道。


【记者 佘铄嘉】

通讯员 张岚妹 胡强明

【编辑 杨杏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