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赴黔送医术!梁文武荣获“粤黔协作工作突出个人”称号
语音播报

跨越山海,为贵州基层医院传经送宝;精准协作,全力开展骨科多种实用性新技术;参与东西部协作医疗工作不到一年时间,参与了全县一半以上乡镇的巡诊、义诊和医疗技术培训工作……近日,在《关于通报表扬2022年粤黔协作工作突出个人的决定》中,广州市白云区第二人民医院(以下简称“区二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梁文武榜上有名。


患者家属送锦旗致谢梁文武医生(右二)

跨越山海,为贵州基层医院传经送宝

梁文武从事骨关节创伤临床工作28年,曾到南部战区广州总医院、广东省中医院等三甲医院进修学习,是区二医院脊柱、关节治疗技术经验丰富的骨科医生。

2022年8月,梁文武主动报名参与东西部协作的医疗工作,并被区卫生健康局选派往贵州省罗甸县人民医院挂职副院长。跨越千里,将广州、白云卫生健康的好经验、好做法,送到贵州省罗甸县人民医院,让当地群众享受到更优质的医疗服务。

到罗甸后,梁文武马上开展调研,并形成详细的分析报告。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制订可行性强的东西部协作两院医疗帮扶计划,逐步把广州市白云区第二人民医院管理经验、技术创新带入医院、带入科室。

援黔期间,梁文武提出了《罗甸县人民医院创伤中心如何建设》的建议,并全身心参与其中,为该院党委决策、重点学科建设提供了白云区第二人民医院方案。

精准协作,力推骨科多种实用性新技术

梁文武着力在“解决医疗急需、突破薄弱环节、带强技术团队”等方面下功夫,全力以赴帮助罗甸县人民医院骨科强技术、育人才、建机制,不断增强该院骨科的服务能力。

2022年底,梁文武带领罗甸县人民医院骨科团队,成功为一名患有多种基础疾病的髋部骨折九旬老人实施微创髓内钉固定手术。该例手术的成功施行,标志着罗甸县人民医院在老年人髋部骨折诊疗技术方面取得新突破,获得了医院和当地群众的高度评价。


梁文武(左二)正在为患者进行手术

援黔期间,梁文武通过会诊、查房、示教、授课等多种形式,不断提升骨科医护人员的医疗技术服务水平。尤其在骨科诊疗中做出突出贡献,除了上述开展首例老年人髋部骨折微创髓内针内固定手术之外,还成功施行了足拇外翻矫形术等新技术,让罗甸群众在家门口就享受到高水平骨科专家和技术的诊治。

针对罗甸县人民医院的业务需求,梁文武以区二医院专家团队为支撑,针对遇到的相关疑难杂症适时开展远程医疗会诊。通过连线区二医院骨科专家,已成为多名疑难杂症患者会诊,并形成了切实有效的诊疗方案。

送医到家,参与全县一半以上乡镇的巡诊

罗甸县隶属于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位于贵州省南部边陲,总面积3015平方公里,辖8镇1街道1乡。

由于语言不同、习俗差异,赴黔初期,梁文武在看诊时,跟当地群众沟通不畅。于是,他一有时间就请教同事,努力克服少数民族语言等不利因素,逐步融入当地的风俗习惯之中。

同时,梁文武积极参与罗甸县人民医院组织开展的一系列“医疗下沉到基层、健康服务到群众”活动,并参与了全县一半以上乡镇的巡诊、义诊和医疗技术培训工作,进一步了解当地基层医疗、公共卫生方面的情况,并更好地了解当地群众的健康状况,有针对性地开展诊疗服务。

截至目前,梁文武已参与或指导手术150余台、危重疑难病例讨论60余次,开展骨科专业技术培训10余次,促使罗甸县人民医院的诊疗技术和管理理念有了新提升,逐步得到了当地居民的认可和信任。代表广州、白云为东西部协作医疗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汤南 通讯员:张杨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时秀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