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政务新媒体影响力排行榜(2023年2月榜单)出炉
语音播报

由广州日报主办、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提供数据支持的广州市政务新媒体影响力排行榜(2023年2月榜单)今日发布。

微信方面,“中国广州发布”获得了广州市政务微信排行榜第一名,“广州卫健委”获得亚军,“广州黄埔发布”“广州海珠发布”“广州医保”进入前五。前二十名中,“广州政法”“广州越秀发布”“广州12345”的排名都有不同程度的进步。其中,“广州政法”在总在看数、点赞数方面数量有所提升,本月排名涨幅较大,共提升6位,排名第七。此外,本月新增监测账号“广州消防”“广州疾控i健康”表现较好,均进入前十五名。

本月,广州市政务微信阵营共有3个账号收获总计4篇10万+阅读量文章。虽然高阅读量文章数量较上月有所下降,但本月新增监测账号“广州疾控i健康”收获1篇10万+阅读量文章,且互动量在10万+文章中较高。本月生产爆款文章最多的账号仍是“中国广州发布”,有2篇10万+阅读量文章入账,文章内容分别为个人所得税年度汇算退税说明和广州支持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38条”图解。此外,“广州医保”也收获1篇10万+阅读量文章,内容为辟谣广州市停止执行职工医保个人账户改革。

在政务微博方面,@广州黄埔发布因推送有关中小企业科技力量成绩的相关推文,也获得了广泛的关注,名次上升明显。前二十名中,@广州税务、@广州教育、@广州政法微博、@广州南沙发布都取得了不同程度的进步。

优秀案例一

广州疾控i健康:及时回应群众疑惑,传播预防甲流方法

近期,北京、上海等多地出现部分学校学生发热的情况,主要由甲型流感病毒感染引起,河北、安徽等地相关部门也监测到甲型流感病毒的活动水平增强。甲流和普通感冒不同,全身症状重,局部症状轻,表现为高热、寒战、肌肉酸痛、乏力等,呼吸道症状不明显,出现并发症的比例较高。在流行的流感病毒中,甲型流感病占比相对较高。甲流都有哪些症状?怎样治疗和预防?就此,“广州疾控i健康”推送《甲流来袭,快快了解如何应对!》文章,详细介绍了什么是甲流、甲流的症状有哪些以及如何预防甲流。

“广州疾控i健康”严格落实工作责任,推出与当下季节性疾病相关的科普内容,让群众了解甲流的防治事项,及时回应解决群众疑问,传播科学有效的预防流感方法,避免群众产生恐慌情绪。同时,“广州疾控i健康”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立体式、全覆盖的宣传网络,提高了甲流信息的覆盖面和到达率,在预防甲流的科普信息传播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文章受到了大批网友关注,获得了10万+阅读量。

图:“广州疾控i健康”微信截图

优秀案例二

广州医保:针对不实信息及时辟谣 加大信息公开透明程度

近期,网络上出现“广州市停止执行职工医保个人账户改革”“医保个账返还”等相关贴文,贴文内容与事实不符。“广州医保”第一时间做出回应,推出《再次辟谣 | 网传“广州市停止执行职工医保个人账户改革”不实》文章。文章中提到,广州市正按照国家和省部署要求,持续实施职工医保个人账户改革,推进完善门诊共济保障机制。广州退休参保人员2月份个人账户资金将于10日起陆续到账。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对于编造、散布谣言,扰乱公共秩序的行为,将被依法查处。

新媒体时代,互联网为谣言滋生提供了空间。“广州医保”面对网上的不实信息,及时做出回应,第一时间发布辟谣文章,提醒市民提高警惕,谨防被骗,官方权威辟谣得到了市民的关注和好评。信息公开是打击谣言、稳定人心的重要手段,新媒体是信息公开的重要渠道。“广州医保”加大信息公开透明程度,以事实为基础,主动发布权威信息,对网络谣言进行及时有效的澄清,掌握辟谣主动权,有效引导了公众舆论。

图:“广州医保”微信截图

优秀案例三

@广州公安:紧跟时事热点 发布两会科普博文

全国两会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两会历来是各大媒体的竞技场,无论是央媒还是地方媒体,都在纸媒端和数字端展开了内容和创意的全方位比拼。2023年全国两会开幕前夕,部分政务新媒体账号紧跟热点,及时推送央媒精心谋划的两会预热内容,帮助网友更好的了解两会。@广州公安推送了【学习!#全国两会常用词如何使用#】的科普博文,介绍了“届”和“次”的使用区别,如人大是“x届全国人大x次会议”,政协是“全国政协x届x次会议”;还介绍了“审议”和“讨论”的使用场景,如人大代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政协委员讨论政府工作报告等两会常用词使用场合和使用方法等,规范化的总结既有科普价值,又具有实用性。

政务新媒体作为政务信息的重要发布渠道之一,是推进政务公开、社会治理的重要途径,在意识形态传播中具有独特优势。@广州公安紧跟时事热点,发布两会相关科普博文,通过让网友分辨全国两会常用词的用法,进一步加深网民对两会的机构、文本、基本信息的离家,简单明了的视觉呈现也吸引了更多网友的关注。

图:@广州公安 微博截图

政务新媒体影响力排行榜指标解析

广州市政务新媒体影响力排行榜包括广州市政务微博影响力排行榜和广州市政务微信影响力排行榜,本期数据统计时段为2023年2月1日—2023年2月28日。

政务微信排行榜从阅读指数、在看指数、点赞指数等方面,选取总阅读量、平均阅读量、头条总阅读量、单篇最高阅读量、总在看数、平均在看数、头条总在看数、单篇最高在看数、总点赞数、平均点赞数、头条总点赞数、单篇最高点赞数等指标,对广州市政务微信影响力进行综合考核评估。

政务微博排行榜方面综合考察的指标有传播力、服务力和互动力。其中,传播力指标代表政务机构开设的微博微信发布信息的传播情况,传播力指标越高,说明政务机构微博微信发布的内容被越多的网民看到。服务力指标代表政务机构微博微信一对一服务网民、为民办事的情况,服务力指标越高,说明政务机构通过微博、微信平台服务越多的网民。互动力指标代表政务机构微博微信发布信息的影响情况,互动力指标越高,说明政务机构微博微信的内容引发了越多的网民响应。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陈齐
制图:张明俊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陈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