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广东已启动林业生态工程建设项目超570个
语音播报

3月21日是国际森林日,广东省“21市同心聚力,共建绿美广东”主题宣传主会场活动在河源市正式启动,全省21个地市、60余个县(区)同步联动多个部门举办分会场活动约150场。广州会场活动在广州市石门国家森林公园举行。

今年以来,广东省掀起绿美广东生态建设新高潮,各地围绕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共启动了570多个林业生态工程建设项目。

全省联动打造近150场宣传活动

据悉,主会场活动启动了绿美河源生态建设重点项目和2023广东河源“穿越万绿湖”大型徒步活动,为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宣讲员授旗,并联合金融机构和企业共同发起“企业助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联盟”,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绿美广东生态建设。

当日,全省21地市联动多个部门,结合当地特色举办了近150场义务植树、主题宣讲、自然教育、森林徒步、诗歌朗诵、摄影大赛等丰富多彩的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主题宣传活动。 广州会场活动通过展示石门公园生态文明建设成果,设置开展义务植树、鸿雁等动物放归、湖心岛巡林、“垃圾分类、林长制、河长制”宣传等4个实践活动,全面展现绿美广州生态建设成效,掀起了“讲好生态故事,传播爱绿声音”的宣传热潮。

广东省林业局表示,本次全省活动主题统一,区域范围广泛,形式多样,从大山到海洋,森林到湿地,从城市到乡村,社区到学校,市县有活动,场场有特色,让广大市民在领悟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重要性与必要性的同时,深刻感受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妙意境。

目前全省森林覆盖率53.03%

近年来,广东扎实推进林业生态建设,部署实施新一轮绿化广东大行动,统筹推进森林碳汇工程、生态景观林带工程、森林进城围城工程、乡村绿化美化工程,着力建设森林生态体系完善、林业产业发达、林业生态文化繁荣的绿色生态省。目前,全省森林覆盖率53.03%,建有14个国家森林城市、1361个自然保护地。

在“绿起来”之后,广东森林质量仍有提升空间。今年2月28日,《中共广东省委关于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决定》正式发布,明确到2027年年底,全省完成林分优化提升1000万亩、森林抚育提升1000万亩,森林结构明显改善,森林质量持续提高,绿色惠民利民成效更加突显,率先建成国家公园、国家植物园“双园”之省,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下一步,广东将持续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全杰、杨耀烨 通讯员:林荫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杨耀烨、全杰 通讯员:林荫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陈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