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红色探寻之旅!小北路小学红棉“微”研学课堂结硕果
语音播报

以花之名,玩转“微”研学,赴一场红色探寻之旅!上周,小北路小学面向各年级开启“5+N”研学活动,五年级的师生们以“我与小红棉”作为“微”研学课程主题、通过实地走访、聆听故事、制作美食、学习实践、品味艺术等形式,加深对红棉的理解,在互动体验中感受红棉文化、感悟红棉精神。


  


开设主题课堂,进行实地走访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小北路小学的同学们通过走访的方式,来到中山纪念堂实地考察,一睹350多年“木棉王”真容。



“为什么木棉花被誉为‘英雄花’?为什么广州市是英雄城?为什么广州的市花是木棉花?”孩子们在实践过程中激发学习热情,并通过查找资料等方式寻求答案。


在各学科的教学过程中,老师和同学们以“红棉”为主题展开了交流和探索。在数学课堂中,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通过测量的方式,了解到木棉树干的直径。在英语课上,同学们用英文介绍红棉,向大家介绍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在社会实践课上,多个班级约请中医药专家走进课堂为孩子们讲述红棉中的中医文化。广府地道的老火红棉汤、红棉果冻、红棉五花茶……热心家长们精心制作红棉美食,孩子们在品尝过程中感知广府饮食文化与中医药文化。


      

举办特色故事会,进行多形式艺术实践


为了让同学们进一步加深对红棉文化的认识,各班级还开展了沉浸式研究,学生们在聆听红色故事的过程中,领悟红棉精神。


红棉故事会上,受邀前来的退役军人声情并茂地讲述着广州红色故事和个人的军旅生活,激发了广大青少年的爱国情怀。课后,同学们带着强烈的求知欲继续探究,走进越秀区辖内一个个“家门口的红色学堂”,通过探究增进对广州红色文化的了解。




同时,各班级还开展了红棉主题艺术实践活动。同学们通过衍纸、广绣、工艺、脸谱等艺术课堂,在体验中创作衍纸红棉装饰画、制作精美丝网花、绘画红棉团扇、用歌声嘹亮唱响红色旋律。



研学课堂还在继续进行,小北路小学的同学们,在丰富多彩的多学科配合的研学课堂中,从初知红棉,到品味红棉、研究红棉、拓展红棉、探寻红棉、感悟红棉,一步步感受到红棉的美、广州的美;了解到广州的发展历程、学习到红棉精神文化,激发对广府历史、广府文化的热爱与传承的情感。


【记者 佘铄嘉】

【编辑 杨杏萍】

消息、图片来源:小北路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