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花开英雄城 | 广州“银映红棉”红色研学活动正式启动
语音播报

阳春三月,英雄花开。3月21日,一曲《英雄三元里》的歌声里,由广州市委老干部局、广州市白云区委组织部主办,广州市白云区委老干部局、广州市白云区三元里街党工委承办的“英雄花开英雄城 银映红棉出新彩”——“传承红色文化 弘扬志愿精神”白云区专场活动拉开帷幕。

红色研学活动于红色基地三元里古庙开启

在铿锵有力、热闹非凡的阵阵锣鼓声中,一条印着“银映红棉红色研学活动”红色条幅从醒狮口中吐出,广州“银映红棉”红色研学活动正式启动。红色研学活动旨在聚焦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依托“家门口的红色学堂”,整合资源,打造红色研学精品路线,展现红色广州、活力广州、幸福广州风采,更加坚定离退休干部党员永远跟党走的信心与决心。

广州市委老干部局相关负责同志表示,白云区广大老干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势,积极作为,在创文、基层治理和疫情防控等方面工作中献智出力,取得了显著效果,为全市老干部志愿服务作出了示范。市委老干部局为更好地落实今年市委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行动计划》,精心设计“银映红棉”红色研学活动,全面成立广州老干部志愿服务队伍,积极为离退休干部开展党建活动和发挥作用搭建平台载体,组织引导全市离退休党员干部发挥作用,传承红色文化,弘扬志愿精神。

据了解,白云区三元里古庙、广东兵工总厂均属于全市红色重点场所。红色研学活动于红色基地三元里古庙开启,具有特别意义。仪式结束后,三元里街离退休干部党支部随即利用辖区内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开展研学活动,擦亮白云红色文化品牌。参会人员实地参观了三元里历史文化展览馆和三元古庙。三元古庙谱写了近代史上中国人民反抗外来侵略斗争并取得胜利的第一页,三元里历史文化展览馆则浓缩了三元里村的百年风云。

活动现场

全面成立广州老干部志愿服务队伍

活动中,三元里街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张桂英分享了三元里“五老”志愿服务队融合基层党组建设、创新服务模式、激发带动青年的经验与成效,精炼真挚的发言赢得阵阵掌声。退休医护工作者、景泰街老干部代表何建好的真情发言也打动了不少人的心,他回忆了疫情期间协助医护采样累并快乐着的经历,表示要继续发挥余热,践行雷锋精神。他说:“疫情虽然已经退去,但我们的志愿者组织仍要发展壮大。”

以学雷锋月为契机,活动还举行了广州老干部志愿服务队的授旗仪式,广州市各区和市直有关单位老干部志愿服务队现场获授旗授牌,凝聚合力擦亮广州志愿服务品牌,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值得一提的是,在活动现场不少老干部志愿者积极参与维持秩序、开展禁毒反诈宣传、传授非遗文化手工制作等志愿服务,用实际行动诠释志愿精神的内涵。

据介绍,此次授旗仪式旨在以“总队+支队+大队”模式整体推进全市老干部系统“初老服务老老”互助养老志愿服务,该运行模式为市委老干部局依托广州“公益时间”平台注册成立广州老干部志愿服务总队,各区委老干部局注册为支队,市直局以上单位老干部工作部门注册为大队。同时,市委老干部局拟在此次活动获授牌的市老干活动中心和老年大学建设两个服务站作为示范站,逐步在各区进行公益时间广州老干部志愿服务站建设,推动志愿服务活动制度化常态化。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徐雯雯 通讯员:穗老宣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徐雯雯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赵小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