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东南亚当代艺术生态,“榴莲·榴莲”广美展出
语音播报

近日,“榴莲·榴莲:作为方法论的区域艺术研究”展开幕,展览由广州美术学院主办,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广州美术学院新美术馆学中心承办。

展览现场

广州美术学院院长范勃表示,广美在三年前开启了“泛东南亚研究序列”的展览及研究项目,该研究序列旨在以开放的形式搭建长期研究、展示、交流平台,结合大学美术馆与教育、研究的联动,以超越静态的区域艺术研究为核心,将大规模三年展策展模式化整为零,转化为一个当代艺术研究专题与实验性的展览成果。

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总馆长王璜生认为,这一届三年展我们讨论与聚焦的是历史与当代以及庞杂的文化现状与活力等问题。泛东南亚多样性、庞杂性和充满活力的人文生态,包括这一区域的历史、地理、气候等的丰富性,都显示出庞杂而富于张力的文化样态,在当代社会构成了丰富的新意义,并可以升华出很多探讨空间。

展览现场

艺术家麻剑锋擅长利用日常生活中的废旧材料︎素材进行创作,通过︎型︎拆解︎组合︎的手段打乱材料及︎其中固有元素的秩序,以绘画装置的呈现方式,制造出混沌而充满能量的戏剧化场域。2019年艺术家去到马来西亚婆罗洲“金枝岛”,参与为期一个月的离岸驻留项目。此次展出的影像《金枝岛》是在岛上工作生活的一些记录。

《金枝岛》展览现场

艺术家林植和他的搭档“玩具船长”乐队的吉他手高飞在开幕现场为观众带来一首民谣作品《许比差过番》,这也是他本次展览作品的一部分。他的这首民谣作品是描述一位潮汕番客“许比差”的复杂心情和感受。

“泛东南亚研究序列”展览包括自2021年3月8日开幕的项目一“同声反复,声深入心”,直至今天开幕的项目六“博物之知”以及作为总结回应的“文献展”及“特别展”。在该项目持续的三年期间,广美美术馆与新美术馆学中心围绕这个前沿的研究序列共计策划8场展览、4次系列讲座、2场国际学术论坛,以及即将在今年4月拉开帷幕的第三期泛东南亚国际学术论坛,希望促成更多不同学科、视角、路径与方法的思想交汇。

展览现场

策展人代表、横滨三年展策展人刘鼎表示,“一个双年展或三年展对于当代城市、学术建设可以产生什么样新的意义,本次展览一定会有与众不同的表现。”

展览将展至5月14日。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李巧蓉

图片来源:主办方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戴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