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河路商圈联动探索城市内容创新,天河商业价值创新院成立
语音播报

3月21日,由广州市天河区天河路商会主办的“天河路商圈城市内容创新峰会暨天河商业价值创新院成立仪式”在广州市举办。

本次峰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汇聚了天河路商圈著名载体、创新品牌及商业创新专家,以“城市内容创新”为主题,围绕商圈打造、城市空间规划、文化传承与创新、产业引入及商业运营等议题进行深入研讨和交流,以城市内容创新赋能城市高质量发展、引领城市未来发展方向。

商圈发展新锚点:创造城市新内容

3月8日,广州市正式发布《广州市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发展规划(2022—2025年)》,明确指出,要推动传统商圈转型,鼓励各类传统商圈特色化、差异化发展,推动一批传统商圈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在新的经济环境下,加速发展新业态和新模式,创造城市新内容,成为城市商圈建设和商圈经济发展的重要突破点。

自2012年起,天河区全面启动天河路商圈的升级改造,天河路商圈在更新迭代基础设施及环境配套的同时,以“首店经济”“商旅文体融合”创新发展为转型升级的抓手。如今,天河路商圈已发展成为“万亿级”商圈,拥有两大千亿级产业集群、7家百亿级商贸企业、3家五十亿级商贸载体,并集聚了1872个国内外知名品牌和312家首店,2022年,天河路商圈入选首批全国示范智慧商圈,商圈成功打造智慧化的消费场景。

正佳集团副董事长兼CEO、天河路商会会长、天河商业价值创新院院长谢萌认为,“中国的城市发展已经进入到从大开大合的城市形式建设时代向城市内容经营时代转型的阶段。而城市内容的经营时代,意味着持续为城市提供创新内容,包括商业载体、品牌、文旅、投资、产业等多端口的创新。”举办本次城市内容创新峰会,正是希望能聚合天河路商圈已有的商贸载体和当前全球范围内最优质的创新品牌先锋,共同探讨城市内容的创新之路,为天河路商圈打造对全球领先品牌、优质企业的新的“引力场”,推动中国城市从“功能城市”1.0版向“内容城市”2.0版发展。

从中国城市商业生态建设、中国快时尚和新零售等消费模式创新,到城市IP打造、城市文娱经济开发,再到城市虚拟生活、夜间消费新业态……会上,一批中国商业领域的领军人物以及品牌先锋多维度地分享了他们创造优质城市内容的历程和思考。

商圈发展新引擎:天河商业价值创新院成立

将天河路商圈打造为城市生活及商业内容的提供者和中国城市价值的创新孵化者,是一个长期而持续积累的过程,既需要不断丰富商业资源矩阵、持续孵化商业及产业创新项目,也需要源源不断的创新人才供给。

为此,天河路商会在会上还同期举行了“天河商业价值创新院”成立仪式,正式推出了专注城市内容创新、商业项目孵化以及专业人才培训输出的创新孵化智库机构。

天河路商会副会长、天河商业价值创新院执行院长钟朝晖介绍,“在天河区委区政府的支持和指导下,天商创新院由天河路商圈众多商业大咖联合发起,著名商业载体联动共建。未来,创新院将与天河路商圈相互赋能,成为商圈创新中国城市内容的抓手,为商圈打造能聚合更多顶级商业资源、优质项目和创新人才,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随后,在与会嘉宾的共同见证下,天河路商会与无忧传媒、大事件科技、初心优品等10余家优质品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为天河路商圈注入更多创新的城市内容。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陈钧圣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林玮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