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红棉老兵志愿服务生态林建设活动启动
语音播报

信息时报讯 (记者 赵瑞莹 通讯员 许莉莎) 3月20日上午,由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指导,广州市退役军人权益维护中心、广州市帽峰山景区管理中心、广州市红棉老兵志愿服务联合会主办的红棉老兵志愿服务生态林建设启动仪式在帽峰山森林景区举行。

“红棉老兵林”景石揭幕。 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活动现场,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领导、广州市红棉老兵志愿服务联合会代表共同为“红棉老兵林”景石揭幕。随后,红棉老兵及参与人员挥锹铲土,浇水灌溉,栽种下一株株树苗。

红棉老兵为种下的树苗浇水。 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据了解,为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助力广州市生态文明城市建设,广州市红棉老兵志愿服务联合会开展红棉老兵志愿服务生态林建设活动,于每年3月组织会员(单位)并联合企业、学校、政府等有关单位,在帽峰山生态林种植区共建植树,将建成志愿林、拥军林、老兵林等区域,并进一步完善园区景点布局,逐步将生态林打造成“红色元素齐全,红棉特色鲜明”的红色生态景观。

生态林种植区建设规划在以帽峰山景区蟾蜍石景观点为核心区,延伸至千年古道、九节茶停车场路口和东门盘山路交汇处,自该交汇处向东沿盘山路两侧至景区东门。其中,三地点的交汇处已规划为景点广场,下步计划申请命名为“红棉广场”,同时将长达3.6公里的盘山路申请命名为“红棉路”。

帽峰山生态林种植区将建成志愿林、拥军林、老兵林等区域。 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据广州市红棉老兵志愿服务联合会负责人介绍,帽峰山不仅是广州市自然生态景观地标,革命历史文化红色底蕴也非常深厚。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多支游击队驻扎在帽峰山脚,南麓石船的念溪杨公祠曾是抗日游击队大队部,广州东北郊人民游击队的创建地址也位于帽峰山,因此将红棉老兵志愿服务生态林选址于帽峰山。

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称,此次活动旨在大力传承红色基因、助力生态文明实践、擦亮红棉老兵品牌,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与红棉老兵志愿服务宗旨深入融合,为高质量推动广州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生态化,构建绿美广州生态新格局贡献红棉力量。

红棉老兵合力栽种树苗。  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据统计,自3月以来全市各级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学雷锋月系列活动,累计开展植树植绿活动74场,共出动1568人次,以实际行动助力广州生态文明城市建设,展现新时代退役军人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