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发布新一期“公共交通服务指数”:等待网约车 平均5分钟
语音播报

记者今日从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发布的“2022年第4季度公共交通服务指数”中获悉,全市27个网约车平台订单的乘客平均等待时间缩短至5分钟以内。据悉,该指数构建覆盖“城市轨道交通、常规公交、出租车(含网约车)、共享单车”4大服务板块,涉及评价指标44项。

2022年第4季度深圳公共交通服务综合指数为86.12分。其中,城市轨道交通服务指数为88.16分;常规公交服务指数为86.96分;出租车服务指数为81.21分,其中巡游出租车81.53分,网约出租车80.73分;共享单车服务指数为84.27分。总体来看,各项服务指数均处于“良好”服务水平。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分析称,指数反映出,市民对轨道出行便利度提升感受最深。2022年是深圳地铁建设的丰收年,在第4季度,地铁14号、12号、16号线以及6号线支线等新线路相继建成投入使用,深圳地铁总运营里程数达548公里,跃居全国第四。同时,部分轨道交通线路发车间隔缩短,新开站点接驳设施也在逐步完善。其中,4号线高峰发车间隔由156秒压缩至144秒,10号线由220秒压缩至198秒。从站点接驳设施改善情况来看,新安公园、上川、坳背等轨道站点100米范围内优化了接驳公交站点,宝龙、坑梓等新开轨道站点设置了风雨连廊。同时,深圳常规公交也在持续优化调整线路发车间隔、运行速度,强化轨道接驳服务。

此外,细分指标反映出深圳网约车平均等候时间进一步缩短,已迈入5分钟时代。全市27个网约车平台订单的乘客等候时间平均为4.73分钟,等候时间较上季度缩短约半分钟。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蒋偲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童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