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再会!广州酒家文昌店
语音播报

3月20日21点26分,荔湾区文昌南路2号,广州酒家文昌店的对面街上,不少街坊驻足,举起手机,将那一刻的文昌店定格住。在接下来的18个月里,广州酒家文昌店将暂别市民,进行全面升级改造。过去一周,许多市民专程前往叹茶打卡留念;老茶客们更是珍惜那一周的文昌店叹茶时光。

 

“我帮衬了广州酒家70多年,每年生日或节日都过来这边吃饭的。”老茶客六姑第一次在文昌店饮早茶是1949年,那时她还未婚。家住附近的她,直接把文昌店当作“饭堂”。1950年,六姑结婚,摆酒选在文昌店,婚后,六姑生了7个孩子,一家大小更是时常在此饮茶、食饭。往后数十年,无论是孩子结婚或是孙子摆满月酒,文昌店都是她的选择。哪怕是孙子计划移民加拿大,也要在2个刚出生不久的孩子摆完满月酒才去,满月酒仍旧设宴文昌店。六姑自己每年过生日,更是固定在此宴请亲友。

文昌店里,有许许多多如六姑这般的老茶客。


“我对广州酒家情有独钟,吃来吃去还是喜欢吃广州酒家的美食。”街坊海叔说。

 

“从小,我们家就经常来广州酒家吃饭。这里有太多我的童年记忆,我记得小时候玩耍时,还不小心把鞋子掉过池子里。”阿丽抱着几个月大的宝宝,一边饮茶一边说。

餐饮老字号广州酒家创店于1935年,至今88载春秋,跨越大半个世纪。文昌店见证广州酒家重要的历史发展时期,更承载了几代老广的美好回忆。为纪念文昌店的精彩故事,广州酒家特别推出《文昌报》纪念特刊,记录文昌店的历史、发展、改革以及趣闻。上周清晨,文昌店里食客人手一份,一边叹茶,一边读报。有茶客更称要将其好好收藏。值得留意的是,《文昌报》上留下一个“小宝藏”,为新店开业设下8折优惠,待新店归来时,食客凭报即可享优惠。

  

有关负责人称,此次焕新升级将秉承修旧如旧、新旧融合的原则,园林酒家的经典元素都将完好保留。“不仅仅是设施装修上的升级,我们还将以‘文化食旅’为主题,把文昌店升级改造成为全场景体验、多空间联动、跨界文创于一体的岭南文化标杆——粤菜文化博物馆,深度融合粤菜文化和粤菜餐饮体验,打造‘博物馆+’文商旅融合新场景,展示文化自信。从视觉、听觉、触觉、嗅觉、味觉给大家带来沉浸式的互动体验,多维呈现岭南文化的活态传承与发展。”据估计,本次升级改造将耗时18个月。

粤菜拥有两千多年的历史,“食在广州”早在清末民初已享誉四海,改革开放时期更是独领风骚。经过多年市场经济洗礼,如今八大菜系都迎来了全面发展,出现相互追赶竞争的局面。近年来,粤菜品牌在老字号新活力方面也做出了积极的探索。作为“食在广州”的主要传扬者和粤式饮食文化的推动者之一,中华老字号广州酒家是“粤菜烹饪技艺”“广府饮茶习俗”“广式月饼制作技艺”“广式腊味制作技艺”等多项非遗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

八十八年以来,粤菜文化与粤菜烹饪技艺一脉相承、从未间断,至今培育了七代粤菜烹饪技艺传承人。研发并全场景复原了南越王宴、(唐宋元明清)五朝宴、满汉大全筵、民国粤味宴等历史文化名宴,为粤菜发展构筑贯穿历史的完整链条。近年,广州酒家多次组织承办省级、国家级粤菜文化展和广式月饼文化展,积极弘扬岭南文化。广州酒家积淀了丰厚的优秀传统文化基因和史料实物资源,以实际行动守护并延续岭南饮食历史文脉;而岭南商旅集团旗下中国大酒店携手广州博物馆共同打造的“消失的名菜”,让失传的粤菜实现从文物记载到回归餐桌,昔日广府名席再现......这一切,都是广州在传承城市文化、推动文旅融合、推动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道路上的一次次创新尝试。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曾繁莹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庄小龙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陈白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