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部门联合发文推动城乡医疗卫生和环境保护补短板强弱项
语音播报


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文明办、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农业农村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疾控局等八部门日前联合印发《关于全面巩固疫情防控重大成果 推动城乡医疗卫生和环境保护工作补短板强弱项的通知》(下称《通知》),对加快补齐城乡医疗卫生和环境保护工作短板弱项进行了全面部署。

《通知》明确了4方面12项重点任务。一是坚决巩固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重大成果,包括加强疫情监测和常态化预警处置能力,抓紧补齐重点环节防控设施短板,健全医疗卫生服务网络设施,加强医疗物资资源统筹调配能力建设。二是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包括全面改善城乡环境卫生,强化重点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机制,加强社会健康综合治理。三是加快完善环境基础设施,包括补齐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短板,提升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理能力,加快医废危废等处置能力建设。四是大力倡导绿色健康生活方式,包括提升全民绿色健康意识,倡导绿色健康生活习惯。同时明确了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政策支持、持续动员和组织全社会广泛参与等3方面保障措施。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涂端玉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涂端玉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涂端玉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杨维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