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少图“英雄花开英雄城”立体阅读系列活动首进校园
语音播报


近日,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举办的“英雄花开英雄城”立体阅读系列活动进校园第一站,来到了广州市越秀区小北路小学。本次活动以“英雄花开英雄城”为主题,推广红色经典阅读,结合非遗进校园,拓宽阅读推广模式,通过书目推荐、讲座、体验等形式,让学生们感受非遗就在身边,感悟“英雄花开英雄城”的真正含义。

近年来,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十分重视红色经典的阅读推广,在各主题场馆开设阅读专架。此次活动,广少图副研究馆员、阅读推广员周艳老师给同学们作《名在花城系列之二:红色的印记》等红色经典好书分享。小北路小学紧临越秀山,广州起义观音山战斗遗址就在越秀山。同学们放学后,可以踏上这条红色之旅,重温红色伟绩,缅怀革命先烈。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还向小北路小学捐赠了10本《红色研学:广州研学手册》。

 

 

阅读了红色经典,接下来,同学们将要体验绣英雄之花——木棉花。本次活动,特邀请乱针绣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乱针绣代表性传承人林莉莉老师授课。林老师采用了乱针绣中“交叉针”的技法,教同学们绣木棉花。交叉针,顾名思义,就是打个叉的针法。听着很容易,看大师绣也不难,但是真绣起来,原来用针打叉,这么难。花瓣上看似简单的交叉针法,要做到有层次,乱中有序,太不容易了。同学们体验完后,林老师还赠送了“乱针绣木棉花”作品给小北路小学留念,把非遗送进校园。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孙珺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孙珺

通讯员:黄韵筝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谢育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