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轮椅的老人在养老院是这样训练的

在广州市南沙区养老院,每天都有一些老人家扶着栏杆站立在落地窗前,他们身后都有一个轮椅,旁边都有护理员在陪伴。这是院里坐轮椅的老人们在训练站立。

别看他们都已经是高龄老人,甚至连腰腿都无法挺直,但是他们都在努力地保持站立姿势。也有个别老人家像孩子一样想偷个懒,坐在轮椅上不愿意起来,但也会在护理员们的安抚和鼓励之后加入到队列中。

记者了解到,随着年龄的增长,许多老年人都被病痛困扰,从而影响了日常生活及活动能力,在养老院里大部分老年人都是失能的情况,对于这部分老人来说,康复训练和日常饮食照护一样重要。

“因我们深知康复锻炼对老人改善肌体的新陈代谢,增强神经系统机能的稳定性,防止器官功能下降,提高免疫力,延缓衰老以及加速病后身体机能的恢复都大有益处”院长卢永红这样说道。

在南沙区养老院里,中风后下肢功能受损、双下肢乏力等导致不能站立,但肌力在3级以上的长者,楼层工作人员会在下午组织长者进行站立训练;院内专业的康复治疗师定期给楼层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在康复治疗师的指导下在楼层为长者开展站立、步行训练,长者每天站立训练时间在30分钟左右,每周3次。

“曾经有一位陈伯,怎么都不肯参加康复训练。我们的员工每天把自己的脚加上负重,做出下肢无力的样子,在我们感同身受的陪伴下,老人终于同意和我们一起训练”。通过循序渐进地对陈伯进行站立训练,从开始的5分钟、10分钟、20分钟,到后来陈伯自己要求参加站立训练。

不过,在保持一定程度康复训练的同时,工作人员也会十分注重老人们的安全和情绪。在训练时护理人员会站在老人的患侧身体进行保护;老人旁边要有扶手,以免长者失去重心导致跌倒;站立训练时护理人员会经常鼓励老人,循序渐进地训练,以主观上轻度疲劳而有轻松舒适感,尚有余力为原则;在疾病发作期、体温异常、传染性疾病或外伤未痊愈时,以及吃饭前后1小时内都不进行训练。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杨欣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莫伟浓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杨欣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
杨欣
更多文章
莫伟浓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