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治愈融入高校美育,孙洪敏新作亮相广州新华学院
语音播报

2023年初,广东省女画家协会主席孙洪敏携新年画展“兔兔新曲”亮相广州。她以一系列灵活鲜动的玉兔形象,给人带来新春的温暖与祝福,作品一经展出就受到了观众的喜爱。而早在此前,孙洪敏就曾因《猫孩子系列》《猫·女孩》等作品备受关注。从猫孩子到“兔爷”,这些作品都源于孙洪敏内心最真诚与真实的表达。

近日,孙洪敏与六位青年艺术家的作品亮相广州新华学院霖霖书院“春天花会开”——特别企划之艺术治愈展,以艺术进高校的形式,为年轻学子带来一场美育之旅。

孙洪敏 《兔兔新曲》 油画

艺术本来就是表达真善美

孙洪敏从小就展现出极高的绘画兴趣与天赋,她对绘画一直保持着尽善尽美的态度。更难能可贵的是,她的身上始终保持着真实的力量。当代艺术批评家皮道坚认为:“孙洪敏画画不是为了别的目的,她最可贵的就是为了艺术而画画。国内画写实油画的、画人物的很多,基础非常好的人也很多,但是真正能够出来的不多。我觉得还是要有自己独特的艺术语言,最主要的是我认为孙洪敏是一个内心世界非常强大的艺术家。”

孙洪敏 《大圣》   50x40cm布面油彩

这种强大或许源自孙洪敏内心对于真善美的坚守。她多次在采访中表示:“艺术本来就是表达真善美的。”而她笔下的形象之所以能打动人,也与她心底的至善至美息息相关。《猫孩子系列》的诞生正是来源于她对流浪猫的关注与怜悯。自从关注流浪猫群体以来,孙洪敏连续九年风雨无阻,每天坚持给流浪猫喂食。有一段时间孙洪敏受伤骨裂,无法自如行动,她也坚持忍着剧痛,扶着墙,以最笨拙的方式坚持来到流浪猫的身边。而当外出工作时,孙洪敏也会时刻惦念着她的猫孩子,嘱咐保安或朋友帮她喂食。她还不时拍卖她的作品为流浪猫治病。她表示,这对她而言已经是一项停不下来的工程了。

“猫是一种极具灵性的动物,你用这种方式救了它们,它们也会知道你对它的好。”即使去到新的地方,也经常有陌生的猫主动跑来孙洪敏的身边,孙洪敏认为自己已经与猫之间形成了一种无形的链接。而《猫孩子系列》是希望以一系列质朴温暖的形象,唤醒更多人对生命敬畏。“画家必须要有一颗敬畏之心,你的表达才能触动别人的灵魂。”

孙洪敏  《兔兔新曲》  油画

今年的新作《兔兔新曲》系列是孙洪敏生病期间创作的,是她反复琢磨、推翻了好几版的成果。2023年是兔年,她希望通过“兔”的形象,给人带来美好、幸运与福气。“给人带来美好是我们作为画家的使命”,她说道。

美育教育要从孩子抓起

作为著名艺术家,孙洪敏曾多次到高校开展美育类的讲座或展览活动等。孙洪敏认为,中国的美育教育依然有所欠缺,而美育应当从孩子抓起。当孩子有了对美的鉴赏能力、对美的追求,这是他们一生的财富。

“春天花会开”——特别企划之艺术治愈展

近日,孙洪敏的作品《兔兔新曲》和《花花世界》系列在广州新华学院霖霖书院“春天花会开”——特别企划之艺术治愈展中展出。全国政协书画室副主任许钦松表示,油画是孙洪敏心灵疗伤的一处场所,油画拯救了孙洪敏的灵魂,强大着她的内心,丰富着她的生活。此次展览是孙洪敏携手六位才华横溢的青年艺术家为新春献出的一份治愈的礼物,也是希望通过艺术进高校的形式,为更多年轻学子带来美的熏陶。

“春天花会开”——特别企划之艺术治愈展

谈及对青年学子的寄语,孙洪敏希望青年学子可以多感受生活、感受自然,爱护每一个生命,包括爱自己。“懂得爱自己,你才懂得爱生命、爱自然。”她还鼓励青年学子多去感受自然的气息,多到校园里感受春天的味道。这也应和了本次展览的主题与期盼。“春天花会开——特别企划之艺术治愈展”是由广州新华学院和广东省许钦松艺术基金会联合主办的艺术疗愈系列活动序幕的第一项。展览如同春天的一份礼物,期望通过展览温暖来者之心,治愈观者的心灵。孙洪敏还希望未来有更多机会走入高校,开展写生与展览活动,增强高校学生之间的联动。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李巧蓉

图片来源:受访者

通讯员:陈雨晴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谢育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