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美丽乡村赋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讲“大篷车”开进迳下村
语音播报

信息时报讯(记者 智顼颖)3月20日,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讲“大篷车”开进了广州市黄埔区龙湖街迳下村的连片金色油菜花田中,开展以“高质发展催奋进 湾顶龙湖创新篇”为主题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大篷车”活动,吸引众多居民前来观看体验,构成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


“大篷车”开进迳下村。信息时报记者 陆明杰 摄

本次活动由广州日报报业集团与中共广州市黄埔区委宣传部联合举办,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展览”,以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打通基层宣讲的最后一公里,为黄埔区开创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阵地常在 高质发展

本次活动围绕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社区的要求,贯彻落实省、市、区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整合辖内红色阵地、文化团体、志愿团队等各类资源,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在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上的优势,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龙湖街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再上新水平。

步入活动现场,映入眼帘的是现场的LED大屏,屏幕上循环播放着龙湖街道宣传片。据悉,黄埔区龙湖街道地处中新广州知识城核心区,位于黄埔区北翼,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发达,呈现典型的城市商贸、居住区格局。近年来,龙湖街辖内先后规划建设高水平医疗资源和优质教育机构,为辖内居民生活提供贴心便利,辖内随处可见的绿色公园也让城市环境和自然风光相得益彰。如今的龙湖,凭借宜居的环境、完备的配套设施,正向国际化和品质化迈进,为辖区国际化建设提供优渥的成长土壤。

丰富互动 寓教于乐

活动现场,党员代表和当地村民、居民穿过成片的油菜花田,踏入“大篷车”,体验知识冲关、互动答题等趣味学习。居民代表林熙勋说道:“这次活动以‘大篷车’的形式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带进美丽乡村,让更多居民了解到关于党的二十大的知识,这种形式我也是第一次见,比较接地气。”


佛山市演讲与口才学会执行副会长李拓为大家讲述了红色故事——“刑场上的婚礼”。信息时报记者 陆明杰 摄

在宣讲环节,佛山市演讲与口才学会执行副会长李拓带来宣讲《刑场当婚礼 枪声作礼炮——他们的婚礼感天动地》,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党员群众宣讲发生在广州的红色革命故事,引导市民群众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向基层党员干部与群众深入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观众积极参与互动提问环节。 信息时报记者 陆明杰 摄

活动还设置了“快问快答”环节,观众踊跃举手答题,现场氛围十分热烈。

红色演出 视听盛宴

在龙湖街幸福誉社区,有一支由退休长者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伍,他们奔走在社区垃圾分类、文化服务、便民集市等各项志愿服务一线,通过开展丰富多样的志愿服务,协助社区开展相关工作,更好地服务社区居民,发挥长者们的自身价值,真正让更多的退休长者实现老有所为。他们便是龙湖街幸福誉社区幸福义耆队。本次活动,幸福义耆队的志愿者代表也来到现场,为观众带来原创歌曲表演《义耆队之歌》。


幸福义耆队的志愿者代表带来歌曲表演《义耆队之歌》。信息时报记者 陆明杰 摄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舞台环节中,黄埔区穗东乐团带来歌曲演唱《我和我的祖国》,以歌唱的方式传承红色精神,将活动推向高潮。


黄埔区穗东乐团以歌唱的方式传承红色精神。信息时报记者 陆明杰 摄

喜结硕果 传递文明

活动现场还开展“龙湖儿女”志愿服务队的授旗仪式。“龙湖儿女”是龙湖街全力打造的志愿品牌,围绕社区治理、养老服务、儿童福利、社会事务等业务领域和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重心,开展交通安全劝导、扶老助幼等社会治理项目,传播新风尚,彰显正能量,推动龙湖街道社会治理转型升级,助力高质量发展。截至2023年1月,“龙湖儿女”志愿服务队注册志愿者已达708人,参加过志愿服务的志愿者达528人,开展志愿服务达963场次,直接受众达4800人次,间接受众达300000人次。


授旗仪式。信息时报记者 陆明杰 摄

为将“身边好人”的形象真正深入到街坊中,在百姓心中形成“崇尚好人,争当好人”的核心价值观,活动现场还为广州好人、龙湖街何棠下村联防队队员何伟强赠送鲜花,发放慰问金。在2021年夏日的一个普通傍晚,何伟强在驾车巡逻过程中发现远处房子上方升起了滚滚浓烟。他当即赶赴现场,冲进火场顺利救人灭火,挽救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彰显了联防队队员的勇敢和担当。


龙湖街道办事处党建办主任周亚忠为广州好人何伟强颁发慰问礼品和慰问金。信息时报记者 陆明杰 摄

长期以来,黄埔区通过好人宣传、志愿服务等方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全覆盖,带领更多市民参与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来,常态长效推进文明典范城市创建。


本次系列活动以“大篷车”的形式打通了基层宣讲的最后一公里。信息时报记者 陆明杰 摄

本次活动是继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大篷车”首发式和“党建引领白云山中一奇星‘双效提升’高质量发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大篷车”活动后,在黄埔区辖内开展的第三场“大篷车”系列活动。系列活动打通了基层宣讲的最后一公里,在黄埔区掀起了全民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新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