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持续壮大,他们是这样的“广州街坊”
语音播报

黄埔街的街坊有没有发现,在大街小巷、学校、地铁口等重点场所,都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以网格为家、场所为岗,拿着安全钢叉、防护盾牌、佩戴着红袖章每天参与群防共治工作,他们的工作内容看似简单,却作用重大,他们就是“广州街坊”和最小应急单元队伍!



今年以来,黄埔街道高度重视社会治理防控体系的完善优化和应急队伍的规范建设,在“广州街坊”群防共治队伍品牌旗帜下,统一整合了前期已建成的128个应急单元点、联防队员队伍及社会面物业、安保、志愿者等各类防控力量有效组织起来,依托综治中心实行统一指挥、统一调度的工作机制,最大限度发挥防控力量聚焦效应,共同参与社会突发事件预防、预控、处置等工作。目前,黄埔街道应急单元装备配备率达100%、每日上线率达100%、每日拉动率达100%,“广州街坊”、专业、半专业、志愿者力量人数达2000余人。


自2月27日至今,黄埔街道累计发动“广州街坊”和应急单元4563人次分别在辖内地铁口、公园、学校、商圈等重点区域开展安全巡防,并吸纳更多保安员、快递小哥、楼栋长、环卫工人等力量加入队伍。同时队员还紧紧围绕创建文明城市、社会治理等工作,将服务功能拓展至涵盖平安宣传、环境治理、纠纷调解等多方面,当好社情民意“信息员”、邻里守望“巡防员”、矛盾纠纷“调解员”、平安法治“宣传员”、应急处置“支援员”、公共文明“引导员”,全力为辖内安全稳定保驾护航。



“机关村社区发现一名老人晕倒,请附近最小应急单元迅速救援!”今年1月,有一名老人在路上因为低血糖导致短暂昏迷,在“广州街坊最小应急单元”到场经过简单救治观察后,并无大碍。最后,大家还护送老人安全回到家。



如何做到快速响应、及时处置?


黄埔街道工作人员表示:“我们每天会同派出所,通过线上视频监控系统和线下实地检查,随机对辖内‘广州街坊’和最小应急单元开展拉动测试、应急演练,确保队伍始终在线。接下来,黄埔街道计划将‘广州街坊’队伍和最小应急单元点都配备‘应急急救箱’和‘应急救急物品’,依托全街道16个社区已实现配备AED除颤仪,定期对队伍成员开展实操培训和急救措施,不断强化队伍成员处置和急救能力,着力打通社会治理和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记者 李龙】

通讯员 叶俊荣

【编辑 方珧】

消息、图片来源:黄埔街综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