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晨起有讲究




俗话说“一天之计在于晨”,由于老年人体内各器官的退化,如果不注意保健,早起也可能对健康不利。

老年人早起一般要注意五宜。
 01  起宜缓
早晨醒来后不要马上起床,因为老年人椎间盘比较松弛,如果突然由卧位变为立位,不仅容易扭伤腰背部,还可能影响神经系统。
老年人醒来后,可在床上伸伸懒腰,舒展一下四肢关节,躺在床上休息一会再下床。
 02  水宜温
冷水洗脸对老年人的面部皮肤有较强的刺激,除了长年坚持洗冷水澡和体质较健康者外,多数老年人最好选择温水洗脸。
洗脸水温最好控制在10-15℃左右,不宜过热或过冷。
洗脸后用双手掌部干擦面部至面部发热,也有改善血液循环、预防感冒的作用。
 03  动宜适
晨练不宜过早、量不宜过大、时间不宜过长。
太极拳、气功、慢跑等柔和、缓慢的活动最适合老年人选择。 活动应以略有心跳加快、略有气急感为度。应避免那些快速、旋转或低头过度的运动。
 04  茶宜淡
有些老年人有晨起饮茶的习惯,此时茶宜淡,不宜浓。
清晨,胃内基本排空,空腹饮浓茶,不仅会引起胃肠不适,还可能损害神经系统的正常功能,因而早晨一般不宜饮浓茶。
老年人清晨饮茶,可将头道茶倒去,饮二道茶。
 05  衣宜暖
由于老年人身体防御疾病的能力减低,早起易感风寒,衣着以暖些为好。
秋冬季节,应在起床后稍过一会,让身体适应室外的气温后再开窗,以免被风吹后着凉,影响健康。



来源:老年日报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