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地下水城,追索生命之源!广佛小记者直击污水变清全过程
语音播报

地上绿草如茵,花团锦簇,地下却藏着全流程的污水处理设施设备;即使每天处理10万吨污水,这里却能保持干净整洁,简直太让人惊讶!3月19日,在“3.22世界水日”即将来临之际,佛山水务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佛水环保”)联合广州日报、佛山电视台举办广佛小记者环保之行,走进佛水环保下属城北污水处理厂,实地参观污水处理全流程,真切体会水资源的珍贵,让环保理念扎根在幼小心灵。

污水处理:

就在身边,其中大有学问

城北污水处理厂是佛山首座地埋式污水处理厂,地下厂房分两层,最深处达17米,地上则是64000平方米的市政公园,公园内绿草如茵,生机盎然,还有篮球场,周边楼盘林立,一片和谐美好。城北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规模为10万吨/日,主要收集禅城区敦厚片区和文沙片区,南海区狮山镇罗村西隆片区和大沥镇南部片区的城市生活污水,采用复合式A/A/O生化工艺+磁混凝高效沉淀深度处理工艺。

“污水究竟是怎么变干净的呢?”进入厂区,不少小记者就忍不住向工作人员提问。据城北污水厂工作人员介绍,污水净化主要分预处理、二级处理(生物处理法)和深度处理三大步骤。佛山城北污水厂出厂的再生水,可直接用于地上花园及部分市政绿化的浇灌,节约自来水。

水厂探秘:

埋于地下,却能干净整洁

城北节水科普基地是省内第一批建成的省级节水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当天上午,来自佛山澜石小学五年级的40位小记者在佛山“名嘴”小强的带领下,先了解了厂区的整体布局,接着进入节水科普基地参观学习。在这里,小记者们学习了中国的水资源分布情况、水资源与人们生活的关系,跟着就讲解员一起回顾了中国的治水历史,并观看了动画视频《小水滴的重生之旅》,现场还进行了问答和游戏互动。

最令小记者们印象深刻的是,走到地下一层污水处理生产区域,可以亲身感受污水“由浊变清”的过程。“就像是一个大型地下停车场!”“这里好干净!”穿过一条地下车道,来到污水处理生产区域,小记者们好奇地四处张望,热烈地发表自己的意见和感受。

游览过程中,小记者们依次参观了粗格栅站、预沉池、生化池、紫外消毒渠等生产环节。污水“由浊变清”的过程给孩子们带来视觉上的奇妙体验。在直呼有趣、大开眼界的同时,小记者们对水资源保护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污水生产处理有了更直观的认识,对环保事业也有了更真切的体会。

体验过小水滴的“重生”之旅后,小记者们还进行运输“小水滴”竞技游戏和贝壳手绘、风铃等制作活动。“看到污水处理的前后变化,感到很不可思议,今天长见识了!”“我以后要更加珍惜水资源,不浪费水资源”……不少小记者表示,参观污水处理厂,亲眼见证污水变清的过程,将启发自己在今后生活中要更加珍惜、节约水资源,让佛山这座城市变得更美好。

文、图/霍泽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