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言快评 | 唱响红色乐章,激扬青春力量
语音播报

日前,“听见花开 红棉颂”——广州中山纪念堂第二届木棉文化节启动,为“英雄花开英雄城”2023广州传承弘扬红色文化系列活动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专利品牌“堂小青”亮相、“童绘英雄花”画作展示等是此次文化节的亮点。(3月16日《广州日报》)

英雄花开英雄城,满城尽是木棉红。在电影《雄狮少年》中,砸中少年的便是木棉花,花红如炬似火,被誉为“英雄花”。在英雄花开的好时节,“红棉之心”“红棉之旅”“红棉学堂”“红棉潮墟”“红棉志愿”等主题活动火热开展,精彩纷呈。随着系列活动陆续亮相,赏英雄花、游英雄城、传英雄志、弘英雄气,全市掀起传承弘扬红色文化热潮。

广州,一座英雄城市,红色基因始终流淌在城市血脉中。永葆年轻的红色基因在涌动,最动人是那一抹抹青春亮色。“童绘英雄花”用画作致敬英雄的城市;“堂小青”以志愿服务擦亮“广州红”;中小学生登上红棉舞台演绎英雄故事;红棉研习引众多青年走读英雄足迹、体验红色文化;“少年评论员”系列活动让少年思政教育有声有色……广州青少年唱响红色旋律,让红色文化更美绽放,让奋进力量更加澎湃。

根深则叶茂,魂立则业兴。红色文化是我们的精神根脉,更是前行的动力之源。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更需从红色文化中汲取营养和力量。犹记得,一部《觉醒年代》带来的深深震撼,里面讲述的红色故事圈粉更圈心,让一群先进青年成为无数人心中不朽的精神偶像。而今,在广州大地上再次奏响红色乐章,为培育时代新人、书写奋斗新篇夯基垒台,引领青少年追溯红色记忆、体悟红色文化、传承红色精神。

这是一次穿越时空的对话。红色文化是连接过去、现在和未来的重要精神纽带。系列活动搭建舞台,带我们赴一场春天的约会。革命先烈站在历史那头,以红色精神感召青年,以红色历史启迪未来,用鲜活文化提供滋养;青少年站在时代这头,以实际行动向英雄致敬、向先烈学习,赓续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回应时代呼唤。而活动“年轻态”让这场对话更精彩。主题直播、红棉快闪、动漫视频、沉浸式话剧……系列活动形式多样、表达创新,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英雄城”的红色故事,激扬筑梦新征程的青春力量。

这是一场担当使命的接力。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当代青年要争取跑出最好成绩。传承弘扬红色文化,补足精神之钙、筑牢奋斗之基,是在青春赛道上奋勇争先的题中之义。接过历史接力棒,奔跑在新征程上,青少年当成为传承弘扬红色文化的先锋和主力,沿着革命先辈的红色足迹,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心、强国之志转化为担当使命的行动自觉,把小我融入大我,用奋斗创造精彩。

红色文化生生不息,青春奋斗永不止步。合唱红色乐章,激扬青春力量,展现红色广州、活力广州、幸福广州风采,标注广州斗志昂扬、步履坚实,正向着未来阔步前行!

文/广州日报评论员 张冬梅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杨耀烨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陈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