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花开!“又是一年荔枝红”音乐会在华南国家植物园奏响
语音播报

3月17日至19日,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广东音乐曲艺团承办,广州文化艺术发展中心、华南国家植物园协办的“曲韵悠扬 绿色乐章——又是一年荔枝红”音乐会系列活动在华南国家植物园户外大草坪精彩上演。该活动作为“花城阳光温暖生活季”系列文艺活动的重头戏之一,充分发挥文旅行业引领带动作用,致力于推动广州文旅市场复苏繁荣,为广大市民带来充满非遗韵味的艺术盛宴。


“又是一年荔枝红”音乐会由著名粤曲演唱艺术家梁玉嵘领衔,她携手广东音乐曲艺团一众优秀青年演奏员,用精彩的岭南华彩乐章展现岭南传统非遗文化和广州文旅行业新气象。

广东音乐作为岭南传统文化的瑰宝、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至今已近四百年历史。她以轻、柔、华、细、浓的艺术特点和流畅动听岭南风格的优美旋律,展现岭南人文文化风貌。“又是一年荔枝红”音乐会是广东音乐曲艺团近年来致力打造的艺术品牌,通过广东音乐、广东曲艺等节目形式,展现岭南文化和非遗艺术的无穷魅力。音乐会在广州、中山、清远等地已成功举办多场系列演出,倍受好评。

今日下午,由广东音乐曲艺团民族管弦乐团组成的大型乐队,在华南国家植物园的户外大草坪上,以岭南特色乐器为主要载体,配以粤曲与粤歌、舞蹈,以岭南山川河流、人文景观为背景,映衬华南国家植物园明媚的阳光、草地、微风,把观众带入到浪漫的音乐海洋。

音乐会以原创主题音乐《又是一年荔枝红》为序,展现新时代的广东山水与人文风貌。广东音乐《平湖秋月》、阮咸与柳琴演奏的《山歌》、打击乐与乐队《巴山之舞》、女子弹拨乐队演绎的《山水春雨图》、高胡齐奏《花城飞花·春之岭南》等韵味十足的岭南曲目,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压轴上演的是根据毛泽东诗词《忆秦娥·娄山关》创作的粤曲粤歌,由国家一级演员、著名粤曲演唱艺术家、中国“文华奖”“牡丹奖”获得者梁玉嵘倾情演绎。

本次音乐会在华南国家植物园奏响,将非遗艺术与绿色生态完美融合,从室内走向户外,实现“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跨界新尝试,打造“公园音乐厅”沉浸式视听享受,音乐会融合了岭南园林特色的舞美设计,令观众置身如诗如画的意境,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

据悉,“花城阳光温暖生活季”系列文艺活动项目将分别在广州长隆欢乐世界、广州大剧院、二沙岛户外草坪、华南国家植物园等旅游景区举办多场精彩演出,演出内容涵盖广东音乐、舞蹈、歌曲、管弦乐等多种风格,通过发挥名家名团优势,打造艺术精品,铸造广州艺术文化金招牌。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莫斯其格 通讯员:伍尚文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苏俊杰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苏俊杰、莫斯其格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吴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