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军有我!广州千余热血男儿踏上军旅路
语音播报

趁年轻,当兵去!3月16日上午,广东省暨广州市2023年春季首批新兵正式起运。广州南站候车大厅内,身着迷彩服、肩披绶带、胸戴红花的新兵军容严整、精神抖擞,成为一道引人注目的风景线。

“雄鹰选择了宽广辽阔的天空,蛟龙选择了波涛汹涌的大海,而我们选择了火热的军营,把自己的青春和力量融入祖国的‘钢铁长城’。”新兵们怀揣报国强军梦,奔赴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今年春季征兵工作开展以来,面对新形势新情况,广州汇聚军地合力,高标准完成了春季征集任务。上半年,全市征集男兵千余人,其中大学生超过90%,大学毕业生比例大幅提升。多年来,一批又一批热血青年从羊城踏上军旅路,在铁血熔炉里百炼成钢。在这座英雄城市里,应征青年参军热情高涨已成为近年来的“新常态”。

◉政策给力保障有力送上“定心丸”

今年3月14日,在即将奔赴军营前夕,海珠区预定新兵们收到一份别样的“政策大礼包”。听完一场“干货满满”的优抚优待政策讲座,预定新兵感慨道:“入伍前就能全面了解优抚优待政策,我们感觉心里踏实很多,这将为我们安心服役、献身国防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

广州是一座英雄的城市,素有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已连续九次荣膺“全国双拥模范城”光荣称号。各级党委和政府始终是青年在火热军营中历练人生、施展才华的坚强后盾。

“我们依法组织开展新形势下的征兵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优待政策,研究出台更多鼓励青年参军入伍的管用措施,着力解决应征青年后顾之忧,切实让每一名参军青年‘入伍安心、服役暖心、退伍放心’,真正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广州市征兵办相关负责人说。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关于加强新时代征兵工作的若干意见》,2021年1月1日施行的《广州市拥军优属实施办法》中配套的优待政策更是为心怀军旅梦的应征青年送上“定心丸”。

“二次入伍”的新兵孟盛飞是来自广州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一名员工。他坦言,“目前,在职青年入伍有颇多的优惠政策,如津贴费和工资补助等,这些都为我提供了回报家庭和自我成长的机会,让我能走出实现自己人生理想抱负的第一步。”

成立市直机关人民武装部、出台《关于加强企业和高校党管武装工作的意见》……近年来,广州积极探索企业征兵新模式,拓展企业征兵渠道。市征兵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结合国家、省市层面相关优惠政策,一些市属国有企业还“因地制宜”进一步自主出台激励优待措施。今年,广州多措并举持续深挖企业高校潜力,广东工业大学等高校自主出台入伍毕业生推免读研等办法,增强参军入伍吸引力感召力。

政策给力,保障有力,应征青年方可安心逐梦。广州不少征兵工作人员感慨,近年来,适龄青年踊跃报名应征已成为一种新常态,投身军营淬火成钢更是成为许多青年的渴盼。为了实现从军梦,有志青年们卷起来了。

“天河小伙邓南川从18岁开始连续8次报名参军,终于在2022年春季入伍,成为一名海军陆战队士兵。”市征兵办工作人员说,今年上半年,越秀区兵员中就有数人往年体检、政治考核“双合格”,但因为名额紧张,未摇号定上兵,今年完成学业后继续应征入伍并成功圆梦。

◉创新征兵宣传点燃强军梦想

2022年7月,毕业前夕,中山大学公共卫生专业硕士研究生马瑞在学校食堂门口看到了征兵海报。“研究生的参军年龄放宽到了26岁,这唤醒了我儿时的梦想。”她当天就登录全国征兵网报了名,后来顺利从一名“公卫人”转身为空军新兵。

高校是征兵宣传“主战场”,广州市是广东省大学生征兵的“重头”。“经过调研,我们发现很多青年能听能说粤语,愿意接受具有本地特色、视觉冲击力大的视频类宣传方式。”广州警备区有关负责人说,青年人的关注点在哪里,征兵宣传的重点就跟进到哪里,广州创新征兵宣传的脚步不停。

2020年夏天,名为《这身戎装——等你来》的征兵宣传片在广州市80余所高校班级微信群中广泛传播,发布仅1天点击量就突破10万。广州警备区还将宣传片剪辑成30秒手机视频彩铃,并为征兵工作人员及高校毕业班辅导员统一办理相关彩铃业务。

“看完《男儿本色》这部宣传片,我们激情澎湃,尤其是片尾一名名战士喊出‘强军有我’、队列组成‘广州’这两个字时,感到全身的血都沸腾了,很燃!我们也想成为他们中的一员。”孪生兄弟张艺达、张艺标感慨道。

他们口中的2022年广州征兵宣传片,融入醒狮、南拳、粤剧等非遗元素,一经推出播放量快速突破百万,吹响了征兵宣传发动的“冲锋号”。今年,广东、广州联合摄制征兵宣传片,更是期待新时代的青年悟龙舟精神,品非遗匠心,燃强军梦想。

“参军报国、不负韶华”“趁年轻 当兵去”……每逢征兵季,广州塔为征兵宣传“亮灯”已成为近年来的“传统”。这是广州持续通过大流量、高密度、全方位、多形式的宣传方式,构筑形成“铺天盖地”征兵宣传态势的一个缩影。

基层专武干部、民兵营长进村入户开展“大走访”活动,甚至利用周末登门与适龄青年、家长讲政策讲传统讲优待,通过“面对面”做工作,打通征兵宣传最后“一公里”。

“征兵宣传是加强全民国防教育的重要组织形式。”广州警备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广州始终坚持高标准谋划、高起点筹备、高水平组织,军地合力为征兵工作造势,将传统宣传与创新宣传有机结合、线上宣传与线下宣传有机结合、融合宣传与精准宣传有机结合,确保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如何破解应征青年“挑兵种、选去向”,杜绝权力寻租空间?“除了条件兵、优先征集对象等三类兵源外,其他部分采取‘电脑摇号’定兵。”广州市征兵办工作人员介绍,通过这种方式,广州规范审批定兵程序、方法、步骤,落实廉洁征兵、阳光征兵举措,保证了征兵工作的公平公正、阳光透明。

◉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参军热情

“我成长于英雄羊城,爷爷曾是一名空军老兵,儿时的我经常听他讲红色故事。”来自广州港集团的新兵李俊良说,家住越秀区的他时常探寻辖区的红色印记,参军报国的红色基因早已根植血脉。

广州,是一座有着光荣革命传统、厚重红色文化历史的英雄城市。仅在越秀区,33.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就集聚了30余处红色史迹。在从诞生之日起就具有红色属性的先烈中路小学,学校国防教育主题大型浮雕围墙下的“开学第一课”,让孩子们了解了这面墙背后所蕴含的永不磨灭的红色基因。

2022年2月,海珠区邓世昌纪念小学“薪火相传向未来 闪闪红星心向党”开学第一课上,800多名师生迎来了“八一勋章”获得者、“人民英雄”麦贤得和全国道德模范李玉枝。他们作为校外辅导员,与师生们共同赓续红色精神,传承革命薪火。

传承红色基因,激发报国强军之志。这些年来,广州深入开展国防教育“五进”活动,依托市区两级国防教育基地,不断推动国防教育实现常态化、大众化,教育引导市民群众牢记历史、关心国防。

“在广州,送子参军已成为一些家庭的首选。”市征兵办工作人员说,有家长本身就是退役军人,两年内连续将两个儿子送去参军。三代从军、参军报国的“接力棒”传递跨越半个多世纪的家庭也不鲜见。

在黄埔区永和街道,活跃着一支由500多名退役军人组成的特殊队伍——永和街东江纵队精神传承连。去年,永和街又先后成立东江纵队精神预备连和东纵精神接班连,打造“少年立志-青年入伍-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国防人才全链条“生产线”。

“我们通过组织永和街应征入伍适龄青年开展为期10天的政治教育和军事基础训练,突出红色文化与思想政治教育,培育东纵精神,进一步坚定适龄青年投身军营、建功立业的信心和决心。”永和街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黄媛媛说,预备连的训练班长从优秀退役军人中选出,通过开展军事体能适应性训练,提高应征青年身体素质,帮助有志青年圆梦军营。

值得一提的是,广州军地合力打造广州市国防教育讲师团,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等奉上国防教育精品课程。讲师团从2005年组建之初的寥寥数人,发展形成如今40人的规模,人员从驻穗部队、院校、研究机构、公安、人防等单位选聘组成。

广州警备区政治工作处会同市委宣传部每年根据形势任务制定授课计划,出台《国防教育讲师团管理办法》,每年举办业务培训,定期开展集中学习、备课示教、调研交流等活动,增强教学内容的时代性、前瞻性。

“授课贴近大学生实际,语言生动形象,数据准确、案例详实,再加上图文并茂的课件,极富吸引力。”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讲师苏萌说,“国防教育讲师团进百校”活动有力激发了学生参军热情,学院每年向部队输送优质兵员近百名。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张丹羊 通讯员:肖伟、陈美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邱伟荣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邱伟荣、张丹羊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李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