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续杯!广州这间茶馆多年来为环卫工人免费供应茶水
语音播报

信息时报讯(记者 王佳馨)在广州天河区体育西横街一家茶馆门前,有个为环卫工人免费提供茶水的小摊。一个简易的木架,一个不锈钢保温茶桶,一块写着“环卫工人免费茶水处”的牌子,就是这个茶水摊的全部。记者留意到,时不时有环卫工人和户外工作者带着水壶前来取水、饮茶。

天河南一茶馆门前设“环卫工人免费茶水处”。信息时报记者 王佳馨 摄

免费提供的茶水,是茶馆老板郑岳璇用茶叶冲泡好的。郑岳璇告诉记者,她每天来到店里的第一件事,就是先烧水泡茶,待放置好“免费茶水处”的茶桶后,再开始忙店里的事务。5年以来,只要店铺开门营业,这壶8升的保温茶桶就从未“缺席”,为周边许多环卫工人和户外劳动者提供了饮水便利。 

环卫工人前来取用茶水。信息时报记者 王佳馨 摄

 “累了吧?进来喝杯茶休息一下吧。”3月16日下午,郑岳璇像往常一样,热心地招呼环卫工人黄作军进店歇脚,并为他泡上一杯热腾腾的茶。

郑岳璇邀请黄作军到店里歇脚喝茶。信息时报记者 王佳馨 摄

“我和同事都经常来这里接茶水。”黄作军是天河南街中片区路面保洁班长,他表示,环卫工人对水的需求量特别大,自己每天出门前都会备上满满一大壶水,但工作2个多小时后,水壶里的水基本上就已经见底了。“之前我们的水如果喝完了,就得到附近的店铺让店家帮忙打水,有时候刚好遇上别人在忙,我们也不好意思一直打扰人家。现在有了这个免费茶水处,水喝完了可以随时过来接水,给附近的环卫工人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和便利,茶馆老板的这个暖心举动让我们都非常感动。”

郑岳璇说,起初设立这样一个免费茶水供应点,主要是为了方便周边的环卫工人。如今,不管是户外工作者还是路过的街坊,只要有需要,都可以到店里免费取用茶水。郑岳璇暖心的问候、贴心的茶饮,也让附近的街坊和劳动者在疲惫之中得到片刻的休息和慰藉。 

“我觉得任何一个岗位都是值得尊重的,很多户外工作者每天在外面风吹日晒,非常辛苦。我能够尽自己所能,为有需要的人送上一杯茶,提供一个歇脚的地方,不仅温暖了他人,也温暖了自己。能够帮助到别人,我就很开心了。而且既然做了,我也会坚持做下去。”郑岳璇表示,只要茶馆继续开下去,“环卫工人免费茶水处”就会一直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