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言广语 | ​家庭托育点 纾解带娃忧
语音播报

化解人口问题,0至3岁婴幼儿托育是一个突破口和着力点。

日前,国家卫健委在官网挂出“家庭托育点管理办法(试行)”的征求意见稿。这里所说的“家庭托育点”,是指利用住宅,为3岁以下婴幼儿提供全日托、半日托等托育服务的场所。

我国3岁以下婴幼儿达到几千万,托育服务需求巨大,供需矛盾突出。家庭托育优点多多,比如收托婴幼儿数量少、师幼配比高、收托时间灵活、家长送托距离近,较好地解决了婴幼儿托育的诸多堵点痛点。

建好家庭托育点,要从哪里入手呢?第一,制度建设先行。家庭托育点是新生事物,管理制度设计也要量体裁衣,让制度更加“贴身”。第二,要用好激励工具。比如减免相关税费、增加带薪育儿假等,解决从业者和家长的后顾之忧。第三,加大人才培养,增加人才供给,不断提升家庭托育点的专业化和科学化水平。

深度嵌入社区,就近服务居民,家庭托育点是一个值得不断探索、持续完善的新尝试。

文案/广州日报评论员 练洪洋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刘硕
剪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庹亚男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张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