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怀热爱 奔赴山海 用青春诠释家国担当——广东高校第二批援疆实习支教团抵疆!
语音播报

近期,由华南师范大学、广州大学、广州体育学院、肇庆学院组成的第二批广东高校大学生支教团,抵达新疆喀什疏附县,开展为期4个月的支教活动。

(驻疏附县第二批广东高校大学生支教团40名大学生抵达疏附县)

按照广东省委省政府关于教育援疆的部署和要求,结合疏附县基础教育实际需求,广东省每年分2批、每批选派40名大学生赴疏附县开展支教工作,他们被选派到疏附县第二中学、第三中学、第二小学、明德小学、中心幼儿园承担教学教研等工作,作为来自广东的“文化使者”,在支教期内将充分发挥教育在文化创新与文化传承中的基础性作用,切实融入当地“文化润疆”工程,打造援疆支教的硬核力量,为广大青少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形成教育援疆“广东新模式”。

(支教实习老师在疏附县第二小学给学生上语文课。)

(支教实习老师在疏附县中心幼儿园给小朋友们教孩子们画画。)

2022年10月至今,驻疏附县广东高校大学生支教团共80名大学生赴疏附县开展支教活动,对幼儿园、小学和中学实现有效覆盖,支教团覆盖学前教育、小学教育、体育教育、汉语言文学、英语、思想政治教育、历史、音乐、美术等十一个师范专业和运动训练、武术表演专业、音乐舞蹈专业等六个非师范专业。极大缓解了疏附县体育、幼教、思想政治教育、音乐、英语、历史、心理教师等艺术科目短缺的压力。课堂以外,支教队员们组织开展了“红色筑基”等系列第二课堂活动,组建舞龙舞狮、武术、合唱团等学生社团,丰富了当地校园文化生活,进一步提升了疏附县中小学、幼儿园基础教学的水平。

(支教实习老师在疏附县第二中学开展第二课堂。)

(支教实习老师在疏附县明德小学给学生们上体育课。)

支教大学生纷纷表示,以实习支教为契机锻造受益一生的优秀品质,在支教岗位上履行好志愿支教的庄严承诺,用心奉献、倾力服务,教好所授课程的有字之书,同时谱写民族团结的无字之书,用饱满的热情展现广东学子的志愿风采,决心用全部的热情和精力,践行援疆人的使命,在奉献边疆的神圣岗位上挥洒新时代大学生的热血青春。

广州援疆坚持“输血”和“造血”并重,主动谋划和大力推动教育援疆工作向纵深领域拓展,发挥援疆教师、大学生支教团的传、帮、带作用,大力开展教研培训活动,把广州好的教育经验和教学方法根植到受援学校,帮助学校打造一支“带不走的骨干教师队伍”,努力提升学校教育教学水平,推动疏附教育高质量发展。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赵方圆 通讯员 援疆宣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赵方圆 通讯员 援疆宣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龙嘉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