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化】“多彩非遗魅力行”非遗宣传展示志愿服务活动在沙湾古镇成功举办
语音播报

2月20日—3月12日,“多彩非遗魅力行”非遗宣传展示志愿服务活动在历史韵味浓厚的广州市番禺区沙湾古镇成功举办。

据悉,此次活动由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广东省文化馆、广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广州市番禺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广州市番禺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广州市番禺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广州市沙湾古镇新时代文明实践驿站承办。

2022年11月,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启动了以举办“高歌颂党恩”百场广东省群众合唱推广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多彩非遗魅力行”非遗宣传展示志愿服务活动为主要内容的“岭南文脉 时代新韵”广东文化志愿服务下基层活动。

其中,非遗宣传展示志愿服务活动以“多彩非遗魅力行”为主题,在全省选取10个岭南书院、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作为服务点,通过在每个服务点举办“多彩南粤 魅力非遗”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专题巡展,配套实施“岭南非遗使者”百名义务讲解员培养活动,传播优秀传统文化,提升群众文化自信。

展示现

沙湾古镇新时代文明实践驿站作为此次活动服务点中唯一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拥有种类繁多、特色鲜明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2月20日,“多彩南粤 魅力非遗”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专题展览巡展在沙湾文化体育旅游服务中心古镇正式展出,在展览现场还配套展出了广东音乐、砖雕、沙湾飘色等独具沙湾本土特色的非遗代表性项目实物,邀请沙湾水牛奶传统小食制作技艺传承人在节假日期间进行现场展示。展览以图文并茂的展陈形式,精选我省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兼顾不同门类、不同地域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特色,同时结合展出番禺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展现番禺本土特色非遗魅力,呈现岭南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丰富多彩。

现场还邀请到沙湾水牛奶传统小食制作技艺项目进行宣传和展示,让市民们在参观展览、学习非遗知识之余还能品尝到当地特色小食“姜埋奶”,不仅让市民们大饱眼福、口福,还拉近了市民与非遗项目的距离,让他们切身感受到非遗的魅力。

展示现场

此外,立足区域文化发展特色,助推沙湾当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进一步提升当地志愿服务队伍的业务水平,主办方分别于2月25日、3月4日举办2期“岭南非遗使者”百名义务讲解志愿者培养活动。

活动通过邀请广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原主席、广州市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曾应枫,广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何世良,全国红色故事金牌志愿讲解员、广州市导游协会秘书长沈莉莉三位专家型志愿者为当地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讲解队伍的骨干成员、学者围绕广府非遗普及、民俗文化知识、砖雕艺术及技艺、讲解技巧及礼仪等内容进行专题培训。

培训现场

参与培训的志愿者们表示此次培训让他们开阔了视野,对传统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并掌握了讲解实用技巧,未来将在学校、景区、文化场馆等积极参与文化志愿服务,传扬广府文化。

培训现场

通过举办此次“多彩非遗魅力行”非遗宣传展示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丰富了基层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内容和形式,充分展现了沙湾的优秀传统文化风采,并且以非遗传承为抓手有效助推了沙湾文商旅高质量融合发展,古老悠久的岭南文化焕发出新的时代活力。

全体合照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张素芹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谢育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