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春风”吹进羊城,新征程上代表委员信心满满
语音播报

两会“春风”暖民心,昂首阔步新征程。2023年全国两会日前落下帷幕,3月14日下午,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在穗全国人大代表、住穗全国政协委员媒体交流分享会,邀请代表委员分享参会感受,展望下一步履职和工作目标。

代表委员普遍表示,参加全国两会后,更加坚定信念、振奋精神,对未来工作充满信心,将原汁原味地传达好、落实好全国两会精神,鼓足干劲认真履职,积极反映百姓心声,为推动各自领域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全国政协委员、广州市政协副主席、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局长王桂林:

两会期间广州科技创新频频亮相,奋力书写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新篇章

“在充满希望的春天召开的这次两会,让我们坚定了信念、振奋了精神、鼓舞了干劲!”分享会上,王桂林表示,他留意到全国两会期间,广州科技创新在各大媒体报道中频频亮相,印证了广州科技实力不断增长,创新氛围日益浓厚。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这为我们指明了科技工作的方向。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我倍受鼓舞,也深感任重道远。”王桂林说。

王桂林认为,面对国际科技竞争的新形势,党中央将组建中央科技委员会,国务院重新组建科学技术部,加强党中央对科技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有助于健全新型举国体制、优化科技创新全链条管理,更加凸显了科技工作的重要性,展现了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必胜决心。

新时代以来的十年,中国创新能力综合排名提升到全球第11位,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全国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到60%以上,科技创新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能。王桂林介绍,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广州聚焦“科学发现、技术发明、产业发展、人才支撑、生态优化”全链条,科技创新发生了整体性、格局性重大变化。“广深港”科技集群在全球创新指数排名连续三年居第2位,“自然指数-科研城市”排名跃升至全球第10位,全社会研发投入增长2.4倍,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长7倍,技术合同成交额增长12倍。

“广州这座千年商都正加速向科技创新强市转变。”王桂林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广州将落实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奋力书写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新篇章,为高质量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贡献力量,助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接下来将从四个方面推进工作:

一是以有组织科研加强原始创新。推进“2+2+N”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坚持目标导向和自由探索“两条腿走路”,通过有组织科研把“珍珠”串成“项链”,推动实现原创性、引领性的科技创新,实现从“追赶者”向“引领者”转变;

二是牢牢掌握关键领域科技命脉。瞄准半导体、人工智能、新能源等关键产业领域,实施新型举国体制,建立“产业界出题、科技界答题”机制,让创新资源更好配置到产业链条上,走通科技强到企业强、产业强、经济强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三是确立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推动高新技术企业提质增量,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融合,促进“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培育一批研发投入高、全球化布局、品高价优的科技创新企业,带动产业链向高端跃迁;

四是加强科技人才自主培育。用国家实验室、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等世界级创新平台引育帅才,推进海外高水平大学博士引进计划,实施基础研究人才“启航”“续航”“领航”计划,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

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

提交建议已收到答复,相关部门回复效率高

虽然是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这次赴京参会,冯兴亚会前做了满满准备,他围绕汽车行业高质量发展及国计民生热点难点,向大会提交了7件建议,已收到相关部门的书面或电话回复,“回复效率高、针对性强”。

他在分享中表示,接下来,将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好全国两会精神。一是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广汽集团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方位、立体式推进自主创新工作,聚焦汽车“新四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努力创造更多“硬核产品”“黑科技”,提升关键核心技术自主掌控水平,加快向科技型企业转型。同时发挥好智能网联和新能源汽车链主企业作用,大力推进芯片国产化应用等补链强链重点课题,联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创新、融合发展,合力打造世界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

二是坚决扛实稳增长责任。汽车产业是广东省、广州市的支柱产业之一,广汽集团将坚决按照市委市政府“坚持产业第一、制造业立市”的决策部署,坚决扛实产业担当和国企责任,全力以赴稳增长,努力实现全年汽车产销、产值挑战增长10%,力争增长15%以上,并着力推进打造“万亿广汽”,力争在2030年实现营业收入超1万亿元,努力以自身的高质量发展,为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三是立足“双循环”加速国际化。广汽集团将充分借助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南沙方案》实施的有利契机,把国际化作为下一步发展极其重要的新增长点,积极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加大国际化资源投入,进一步提升国际业务占比,推动中国品牌向世界品牌迈进。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美协副主席、广州雕塑院院长许鸿飞:

推动中国艺术“走出去”,还要实现“被请回去”

“推动高质量发展,文化是重要支点。”许鸿飞在今年的提案中,就“推动中国艺术‘走出去’,讲好中华文化故事”提出三点建议:一是以展会和活动为抓手促进艺术精品传播;二是实施文艺人才强国战略,着力造就世界级的中国艺术大师;三是加快建设高质量美术教育体系。

目前许鸿飞已在20多个国家和地区举办40多场个人雕塑展览,并深受各地民众喜爱。他认为,艺术作品“走出去”是推动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重要一环。不仅要推动文化“走出去”,还要实现被“请出去”“请回去”。例如,自2019年至今,其“肥女”系列作品已经连续五年春节期间受邀在西班牙萨拉曼卡展出,与当地民众共度新春佳节。目前,其2023癸卯兔年贺岁作品《玉兔送福》仍在西班牙萨拉曼卡展出。

“我深刻认识到,为时代画像、讲好中国故事,是文艺工作者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一名文艺工作者,许鸿飞表示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将创作目光投向人民丰富生动的生活实践,通过作品给基层群众传递快乐、幸福与爱。同时,要以多元化的文化形式,深化文明交流互鉴,促进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

“新的履职道路上,我将结合政府工作报告和自身工作实际,继续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持续调研走访,积极建言献策,创作更多反映当下中国幸福美好生活的作品,为推动中国艺术‘走出去’,讲好中华文化故事贡献力量。”许鸿飞说。

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陈海仪:

全国两会精神内涵丰富,将原汁原味地传达好、落实好

“作为连任的全国人大代表,我又一次现场见证并参与重大历史时刻,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陈海仪从事少年家事审判工作将近27年,她一直期待实现千家万户家庭和睦幸福、孩子健康成长、妇女权益更有保障,今年她继续关注妇女儿童权益保障,尤其是农村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

在陈海仪看来,全国两会精神内涵丰富,深入学习贯彻好,是实现广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广州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的一项重要内容,“我将立足本职,把全国两会精神具体落实到工作中”。

陈海仪表示,接下来,将把全国两会精神原汁原味地传达给身边的每一个人,努力讲好全过程人民民主、法治建设等领域的中国故事、广东故事、广州故事;将积极参加各项履职活动,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南沙开发开放、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等提出意见建议;将全面扎实维护好妇女儿童等群体的合法权益。

作为一名“老代表”,履职之余,陈海仪像往年一样从北京带回来了许多两会纪念封,并计划送给她所联系的群众。她表示,希望借助这个小小的举动,让大家有一种仪式感,“国家发展与社会进步和所有的老百姓息息相关。”

全国人大代表、广州港黄埔港务分公司安全环保部经理助理周冲:

将积极开展走访调研,反映产业工人诉求

作为一名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此次全国两会,周冲深刻而真切地感受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参与国家大事,我内心无比激动。看着全国近3000名代表精神饱满共商国是,我内心感到无比神圣,也让我以更加良好的精神面貌履行自己的光荣职责。”

周冲是一名从一线岗位成长起来的青年技术人员。这些年里,他努力提升专业技术素养和管理水平,顺利完成从“工”到“匠”的转型,是国家大力推动产业工人改革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切身感受到国家保障产业工人地位的制度更加健全,提高工人待遇的政策层出不穷。2020年《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的实施意见》出台,让我们产业工人也能够参与专业技术职称评审。”

在周冲看来,当前全社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更加浓厚,产业工人的社会地位不断提高。而随着对技能人才的培养激励力度进一步加大,各种劳动和技能竞赛热火朝天,产业工人技能水平和综合素质明显提高,新时代产业工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在不断提升。而作为青年技术人员代表和职业培训的受益者,周冲希望通过人大代表的身份为推动职业技术教育、产业工人培养尽一份力。

“我感到肩上的责任重大。”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是荣誉,更是一种责任,周冲表示,在接下来的人大代表任期内,他会认真履职,积极深入基层走访调研,了解基层产业工人群体诉求,思考人才培养模式。同时,从本职工作出发,以身作则不断提高自身专业技术水平和综合管理能力,亲身探索人才发展渠道。

“我将继续努力奋斗,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把青春融入祖国高质量发展事业中去。”周冲说。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张姝泓、邓潇丽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王燕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龙成柳